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毒品成談判籌碼 敘利亞成功重返阿拉伯聯盟

  • 時間:2023-05-15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毒品成談判籌碼 敘利亞成功重返阿拉伯聯盟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7日歡迎敘利亞政府的回歸。圖為成員國代表和外交部長於埃及開羅總部開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5月7日決定,讓敘利亞重返這個影響力巨大的區域組織,盼藉由解除對敘利亞的孤立,遏止日益猖獗的毒品貿易。但事實上,敘利亞政府本身就是最大的毒梟,毒品是這個國家最大的財政來源,阿拉伯國家的期待似乎不如所想的容易。

關係解凍 毒品為重要因素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殘酷鎮壓民主抗議並引發內戰,在2011年被逐出阿拉伯聯盟。時隔12年,終於重返阿盟,這是大馬士革與阿拉伯地區各國政府關係解凍的又一證據。然而,西方國家仍決定繼續採取孤立巴夏爾政權的行動。

阿拉伯領導人決定與敘利亞重新接觸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停止生產和走私以安非他命為基底的藥物「芬乃他林」(Captagon)。

除了希望數百萬逃離敘利亞的難民能夠返回家園外,芬乃他林走私也是為阿拉伯領導人的一大擔憂。這與他們對什葉派伊斯蘭主義者伊朗在阿拉伯國家建立據點的擔憂,不相上下。

經歷超過10年的內戰,敘利亞已成廢墟,由巴夏爾有權勢的同夥和親屬經營的非法毒品事業,已發展成為每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重要性超過敘利亞任何合法出口的貨物,敘利亞儼然已成世界上最新的毒品國。

儘管否認在毒品交易中扮演任何角色,但敘利亞官員和巴夏爾的親屬仍遭到西方制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指出,毒品成為敘利亞重返阿拉伯聯盟的談判籌碼。據消息人士透露,敘利亞外交部長梅克達德(Faisal Mekdad)在5月1日的一項會議上告訴阿拉伯國家外長,遏制芬乃他林的進展,必須取決於阿拉伯國家對美國放寬制裁所施加的壓力。

梅克達德也將難民返回家園與重建敘利亞的資金做了連結。敘利亞內戰至今已造成數十萬人喪生,超過500萬人逃往鄰國。

主要財源 政府就是最大毒梟

匿名的消息人士要指出,在約旦舉行的這場會議「相當緊張」,阿拉伯部長對梅克達德的論調感到不安。

與會的埃及、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約旦外長在會後發表一項聲明,表示敘利亞同意協助結束毒品販運,並致力於查明生產和運輸毒品者。

向來是斡旋中東各勢力進行對話的和事佬約旦,先前罕見的對敘利亞進行空襲,摧毀南部一家與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有關的毒品工廠,並擊殺了一名在邊境進行大規模毒品走私的毒梟。此事件凸顯阿拉伯國家對毒品問題的重視程度。

真主黨在敘利亞部署戰士以協助巴夏爾的內戰,否認涉及任何毒品交易。

逾10年的內戰粉碎了敘利亞曾經繁榮的經濟,摧毀基礎設施、城市和工廠。外界估計每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芬乃他林,已成為敘利亞政府的主要資金來源。

熟悉雙方接觸內容的敘利亞和波斯灣地區消息人士指出,芬乃他林的大市場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提出一項計畫,如果敘利亞能遏止毒品販運,將補償其損失。

消息人士說,沙國已根據交易價值,提出40億美元的補償計畫。不過沙國外交部已經否認此事。敘利亞政府也拒絕發表評論。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說:「他們必須停止出口毒品,他們知道波灣地區準備在有跡象顯示這種情況確實發生時,進行投資。」

最近幾周,美國、英國和歐盟都對敘利亞實施新的制裁。他們特別指控馬赫(Maher al-Assad)協助芬乃他林的製造和販運。馬赫是巴夏爾的胞弟。

敘利亞局勢複雜 打擊毒品恐非易事

根據紐約時報調查,芬乃他林大部分的生產和銷售都由陸軍第四裝甲師監督,這是一個由馬赫、也是敘利亞最有權勢者領導的精銳部隊。

在伊朗和俄羅斯的協助下,巴夏爾已穩步擊退反對派叛軍。至於曾經支持敘利亞叛軍的阿拉伯國家,如今已漸漸恢復與敘利亞政府的關係,其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沙國甚至也開始修補和伊朗的關係。

美國已表示,不會與巴夏爾關係正常化,制裁仍然全面執行。

負責中東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李弗(Barbara Leaf)先前已表示,美國注意到華盛頓的區域夥伴與巴夏爾的破冰行動,並力促這些夥伴應該對敘利亞要求一些回報。她說,「我會把結束芬乃他林的販運放在其它議題的最高優先」。

卡內基中東中心(Carnegie Middle East Center)研究員阿里(Mohanad Hage Ali)表示,巴夏爾對外國援助的迫切需要,將影響在難民和芬乃他林問題上的合作。

但是,他也警告,「巴夏爾政權執行承諾的能力與其主權一樣,都很有限」,因為有許多勢力介入敘利亞問題,包括俄羅斯、伊朗和當地的準軍事團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