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組建聯合政府 泰國反對黨會談

  • 時間:2023-05-17 22: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組建聯合政府 泰國反對黨會談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前排左3)邀請反對派政黨:為泰黨、泰建泰黨、民族黨、泰國自由黨和公平黨舉行聯合會談。(圖:推特@Pita_MFP)

泰國反對派政黨在14日的國會大選中,擊敗支持軍方的政黨聯盟後,今天(17日)舉行聯合會談。在這次國會大選贏得最多選票的自由派前進黨(Move Forward)希望組建一個聯合政府。

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在曼谷一家餐廳,接待其他5個反對派政黨的高級官員,接著將他們帶到樓上進行閉門會談。

在14日的國會大選中,前進黨領先另一個重量級的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反對派獲勝是對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親軍方政黨一記重大打擊。

皮塔在本週稍早表示,將結合其他5個反對黨,由他組建的政黨聯盟將能夠控制眾議院500個議席中的大約310個席位。

皮塔邀請的反對派政黨有為泰黨、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民族黨(Prachachat)、泰國自由黨(Seri Ruam Thai)和公平黨(Fair Party)。根據最新的預測,贏得過去五次大選但每次都被趕下台的為泰黨獲得141個席位,僅比前進黨少10個席位。

然而,由軍方在2017年通過的憲法,需要由參議院和眾議院兩院舉行的聯席會議上,獲得超過半數的支持才能讓皮塔成為總理。皮塔需要來自親軍方政府的政黨,或是曾有支持帕拉育和保守勢力記錄的250名非民選、由前軍政府任命的參議員支持。

隨著泰國各方勢力爭相組建政府,分析師預計將進行數週到數個月的組建聯合政府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