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恃擁貿易實力 中國繼續騷擾海外異議者

  • 時間:2023-05-19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自恃擁貿易實力 中國繼續騷擾海外異議者
61歲的盧建旺(右)和59歲的陳金平(左)涉嫌於紐約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在全球廣設警僑海外服務站,使僑民成為法外目標。這不僅凸顯中國日益將觸角延伸至海外,騷擾並壓制全球各地的異議者,也顯示北京在某種程度上,成功於西方國家內部發揮影響力,侵犯他國主權。

鎮壓異議 中國設海外警察站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4月17日在紐約逮捕了2名中國裔男子,指控他們涉嫌在曼哈頓的唐人街替中國政府經營「海外秘密警局」,藉此打壓美國境內的中國異議人士。

事實上,這些秘密警局只是中國海外鎮壓行動的冰山一角,日本、英國、義大利及加拿大等地,也都有類似的案件。

儘管美國和其他西方政府強烈反彈,但北京似乎沒有被嚇阻。

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其他國家當局最近已對中國的行動採取強硬立場,包括驅逐、起訴、逮捕和調查。

北京的行動包括威脅傷害、網路騷擾,以及在外國領土上秘密追捕民主運動人士和貪腐官員。

針對西方的強硬行動,中國以堅決否認和報復性措施進行反擊,顯然對外交關係的任何損害不屑一顧,並押注貿易關係能夠使其承受得住風暴。

專家表示,這是一個訊號,中國無意退縮。

專門協助企業應對中國政治風險的研究公司「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s)創辦人兼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指出,「日益強勢的北京在海外操作影響力,正變得更加咄咄逼人」。

最新的爭端是,加拿大在5月初驅逐了一名試圖恐嚇批評中國人權記錄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北京則在數小時內做出回應,下令一名加拿大駐上海外交官離開,以報復加拿大的「不合理行為」。

加拿大、美國和幾個歐洲國家近來紛紛查獲中國海外秘密警察站。這種名為「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警察站,宣稱是為了協助中國民眾適應海外生活,提供行政服務,包括換新護照、處理銀行存款等。不過根據調查,這類警局都涉嫌騷擾、威脅、逼迫當地的中國異議及民主人士,鎖定「金融犯罪」的人,包括強迫一些中國移民回國。

中國政府否認設立警察站,只表示有志工運營的這些中心,是在幫助海外的中國公民更新證件,並提供其他服務。

西方盟國提高查緝強度

但美國認為這種解釋缺乏可信度,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根除中國施壓行動的努力,不會停止。

美國司法部正提高對中國「跨國鎮壓」的調查力度,這是提高潛在受害者警覺的做法之一。

美國官員表示,在4月的紐約逮捕行動後,美國正與國際夥伴「擴大努力」,以對抗中國在海外施展影響力。

專家認為,中國在海外採取的許多行動,從秘密警察局到壓制批評聲音的做法,都是源自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國內安全的高度關注,包括打擊共產黨貪腐行動,以及對動盪的新疆地區的擔憂。

但是,當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因台灣、高科技等問題上而降至數十年來最低點之際,北京的這些行動正在加劇緊張局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貝特曼(Jon Bateman)指出,「其中一些原因是,中國覺得需要而且可以在域外採取行動,以解決其認為對國內穩定構成威脅的問題」,「他們以一種非常激進的方式進行,蔑視國際規範」。

自恃貿易實力 無收手意圖

加拿大在5月9日驅逐了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外交官趙巍。情報顯示,趙巍恫嚇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親屬,理由是莊文浩批評中國當局不當對待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

中國和加拿大關係從2018年開始急劇惡化,當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2021年,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這兩名加拿大人也獲釋返國。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科技政策研究所(Tech Policy Institute)所長克瑞普斯(Sarah Kreps)表示,中國繼續推動其影響力行動的一個原因是,認為美國不太可能以冒著與中國關係更加不穩定的方式進行報復。

此外,中國似乎已經計算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經得起任何全球聲譽損害,並不會對其貿易關係產生任何重大影響。

加中貿易理事會首席營運官高詩如(Sarah Kutulakos)指出,儘管中國和加拿大之間最近發生外交爭端,但「我不認為這些特殊行動正在損害商業關係」。舉例來說,北京在去年取消對加拿大最大作物油菜籽進口的3年禁令。中國也是加拿大鉀肥和小麥的主要進口國。

在經過多年的COVID-19封鎖後,中國正試圖發出開放的訊息。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越來越關注自身安全,以及與美國的競爭加劇,這些可能會破壞中國與世界重新接觸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