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前總統狄梅洛涉貪 遭判刑近9年

  • 時間:2023-06-01 08: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西前總統狄梅洛涉貪 遭判刑近9年
巴西前總統狄梅洛(Fernando Collor de Mello)涉貪遭判刑。 (路透社檔案照/達志影像)

巴西最高法院31日判處涉及貪腐的前總統狄梅洛(Fernando Collor de Mello)8年10個月徒刑。這是巴西全面調查貪腐的「洗車行動((Operation Car Wash)」的一部分。

法院判定狄梅洛在2010年至2014年擔任參議員期間,收受2,000萬雷亞爾(400萬美元)的賄賂,以交換安排一家建築公司與國營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子公司的合約。

今年73歲的狄梅洛在1990年至1992年領導巴西,在巴西政治中是一個玷污的人物:他是1964年至1985年軍事獨裁統治結束後,巴西第一位民選總統。他後來辭職以避免因貪腐指控遭彈劾。

巴西最高法院的法官在本月初以8票對2票,裁定狄梅洛在巴西石油公司案中的貪腐和洗錢罪名成立。該案的首席法官法欽(Edson Fachin)建議判處33年徒刑。

法欽在31日表示,本案的事實「極其嚴重」,「描繪了惡意濫用公共職能進行個人和世襲晉陞的行為」。

根據法院的官方網站,法欽在投票中表示,「當時的參議員利用他的政治黨派影響力,主導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子公司Distribuidora董事會的任命以及建設合約」。

另外,洗錢則是透過狄梅洛名下帳戶的40多筆存款,以及他擁有的公司的65個帳戶進行。

狄梅洛否認這些指控。

巴西在2014年3月啟動大規模反貪腐調查「洗車行動」,調查牽涉到巴西國營石油公司和許多大型建設公司的貪污事件。「洗車行動」幾乎橫掃巴西各界,牽連一大批政界、商界精英,甚至還波及到拉美和全球其他國家,已有超過150人認罪,數百人被起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