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開明派閻明復告別式 胡錦濤蔡奇等送花圈

  • 時間:2023-07-13 16: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開明派閻明復告別式 胡錦濤蔡奇等送花圈
多名前中共領導人向閻明復送花圈。(推特)

八九民運中共黨內開明派、前統戰部長閻明復的告別式今(13)日按正部級待遇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據報導,大批民眾前往送行,政治局常委蔡奇,與多名退休領導人如胡錦濤等致送花圈。

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閻明復3日逝世,享年92歲。根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其告別式在今天舉行。

蔡奇與中共的多名退休領導人,如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李瑞環、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王兆國、鄧樸方、孫春蘭、戴秉國等人致送花圈。

閻明復是俄語專家,曾擔任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俄語翻譯,也曾參與毛與時任蘇共總書記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的會談。

1989年北京爆發民主運動,他曾與時任政治局常委胡啟立等人前往中國青年報社等多個媒體,與記者及領導幹部當面對話及座談。

此後,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閻明復特地委託學界人士前往勸說,並約見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對話。

1989年5月16日,閻明復獲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授權前往天安門廣場與學生對話,更曾表示願意一起靜坐且充當人質,樹立「開明派」的形象。不過,六四事件發生後,他付出了政治代價。

六四事件後他被免職,1991年貶任民政部副部長,後來擔任中華慈善總會會長,致力慈善工作。民政部發出的訃告,稱他是「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