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隊擴張武裝 升高擦槍走火風險

  • 時間:2023-06-14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NYT、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海警隊擴張武裝 升高擦槍走火風險
中國海警船的武裝程度逐年提升,並以所謂的「海上維權執法」作為合法性的掩飾,引發了亞洲其他國家的「海警競賽」。 (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中國海警船的武裝程度逐年提升,並以所謂的「海上維權執法」作為合法性的掩飾,引發了亞洲其他國家的「海警競賽」。為了應對中國海警船的威脅,亞洲多國正積極強化自己的海警力量,此外,中國無視規則的海事政策可能引發國際法失去意義。

中國武裝海警船 灰色做法聲索主權

中國海警船近來在印太海域頻頻作出挑釁行為,從釣魚台周遭、台灣海峽至南海都可見其身影,紐約時報(NYT)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鞏固這支海事力量。這些船隻在北京眼中並非屬於軍方船隻,但它的武裝程度在過去十年來已大幅提升,引發亞洲其他國家的「海警競賽」,恐怕一不小心擦搶走火,引發更廣泛的衝突。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海警或海巡編制常規任務是取締走私或進行搜救任務,而中國海警船正在顛覆這個傳統,在它所謂的「海上維權執法」下,火藥味越來越濃厚。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指出,中國持續推進所謂的「灰色地帶」策略,也就是動員海警船、海上民兵以及漁船前往爭議水域,以在南海主權爭議中佔據上風,透過這個做法,北京希望在逐步增加實質控制的同時,避免直接挑起軍事衝突。

中國海警船蠻橫行徑越加頻繁

綜合路透社和紐時報導,中國海警船今年引發關注的挑釁事件包括,2月間於南海主權爭議區朝菲國海警船發射軍用等級雷射光,導致菲國船員短暫失明,菲國海警隊表示,這並不是中國船隻首次阻撓菲國海警船,但是第一次朝菲國人員發射雷射光攻擊。

4月23日,一艘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海域刻意逼近一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艦,菲國船上的國際媒體記者直擊雙方險些相撞的瞬間,最後是菲國巡邏艦指揮官下令關掉引擎讓船隻掉頭,避免撞上。

不只在南海,共同社報導,中國海警局4艘船隻在5月24日駛入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週邊的日本領海,這是今年來中國海警船第17天駛入該海域。

應對中國海警船威脅 亞洲強化海警力量

紐時報導,中國海警船配備有直升機停機坪、強大的水砲和火炮,部分並攜帶反艦飛彈,2021年通過的海警法更授權海警船隻,在北京聲稱具有主權的海域使用武力。

為了應對中國海警船在亞洲地區帶來的安全威脅,亞洲多國正在強化海警力量。

日本4月通過了一項新的五年海洋政策,目的在強化海上安全,其中包括加強海上保安廳的能力以及與軍方的合作。東京在宣布這項政策時列舉了一系列威脅,包括直接點名中國海警隊船隻多次闖入日本領海。

一些國家也開始升級自家的海警艦隊,例如越南向日本訂購了6艘大型海警船,南韓則將建9艘新的巡邏艦,派遣至與中國有爭議的西部海域。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上安全計畫高級研究員布拉德福特(John Bradford)告訴紐約時報,「不同於10年前,這個地區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使用海岸警衛隊來維護主權。」

布拉德福特進一步解釋,當船只有少量火力時不那麼容易導致事態升級,事實上是更有效的做法,但他也提出質疑說,「當海警隊船隻已經配備飛彈,除了船身的油漆顏色不同外,它和海軍軍艦有甚麼區別?」

中國海事政策破壞國際法規則

此外,中國爭議的海事政策正為其他國家藐視規則做出壞示範,恐怕為一個國際法在海上失去意義的世界打開大門。

中國強化海警隊力量源自於北京致力於要成為「海事大國」,但卻無視國際法規則。「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引述美國學者孔適海(Isaac B. Kardon)的說法指出,中國通過一系列的作法來挑戰現行的海洋法,包括破壞關於沿海區域的地理定義規則,控制屬於他國的海洋資源、阻礙航行自由,以及無視它自己曾作出的爭端解決承諾。

孔適海說,中國以強大的海軍、執法行動和海上民兵艦隊來支持其海洋主張,透過這麼做,「中國正在改變依規則運作的國際環境。」

孔適海認為,「與其說中國在改變規則,不如說它在降低規則的重要性。」 他補充說,換句話說就是,現有的國際法在其他地方沒有問題,但在某些地區,中國認為它說了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