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通過LGBT理解法案 被認默許歧視遭批評

  • 時間:2023-06-16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通過LGBT理解法案 被認默許歧視遭批評
日本政府16日通過一項目的在促進對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族群理解的法案,但內容卻因可能默許歧視引發批評。示意圖。(Jose Pablo Garcia/Unsplash)

日本政府今天(16日)通過一項目的在促進對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族群理解的法案。但由於該法案並未提供人權保障,並且可能默許和鼓勵某些形式的歧視,引發爭議。

日本是七大工業國(G7)中,唯一一個對同性婚姻沒有法律保護的國家。日本之前曾承諾,要在5月19日至21日主辦G7領袖高峰會前,通過法律。

然而,由於對法案及措辭的爭論,使得法案在高峰會開始前一天才提交給國會審議。

日本眾議院在13日通過「LGBT理解增進法案」,除了部份在野黨議員認為內容比先前版本退步而反對外,也有執政黨自民黨保守派議員缺席,未參與表決。

最初的草案指出,基於性別取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不應被容忍」,但被改為「不應有不公平的歧視」。批評者認為,這些措辭預設了偏見。

LGBT團體「日本全民婚姻組織」(Marriage for All Japan)成員、同時也是律師的加藤(Takeharu Kato),在法案通過前表示,「雖然最初的法案不是特別有意義,但我認為,有總比沒有好」,「但現在我開始覺得,什麼都沒有可能更好」。

日本受到其他G7國家的壓力,特別是美國,要求允許同性婚姻。經濟領袖擔心,如果日本沒有更大的多樣性,包括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族群的代表權,將無法保持國際競爭力。

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日本人贊成同性婚姻。現在,日本大約70%的地區允許同性伴侶協定,但這種關係的權利低於婚姻保障的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