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國同婚對象放寬 日議員柴口征寬與台灣伴侶完成登記

  • 時間:2023-08-21 14: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跨國同婚對象放寬 日議員柴口征寬與台灣伴侶完成登記
旅居日本的劉靈均(右)日前帶著日本議員伴侶柴口征寬(左)回台北市登記結婚。(圖:@arielcookieliu推特)

台灣在2019年開放同性婚姻後,內政部在1月19日發函,擴大跨國同婚範圍,除了兩岸同性伴侶,其他無法同婚國家包含港、澳人士皆可來台同婚,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規定,准予結婚登記。旅居日本的劉靈均日前帶著日本議員伴侶柴口征寬回台北市登記結婚,他今天(21日)說,台灣對同志的包容讓柴口感到很新鮮,他也發現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變少了,他的存在被自己的家鄉支持。

今年4月當選日本愛知縣高濱市議員的柴口征寬,與他來自台灣的伴侶劉靈均,11日現身台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身著簡單的T-Shirt、長褲,拿著彩虹手搖旗,低調完成結婚登記。

回顧當天心情,劉靈均笑著表示,他其實還沒有認真規劃過要跟柴口結婚,就是突然「福至心靈」。

三言兩語帶過決定人生大事的過程,劉靈均在電訪中卻不時提到柴口的體貼、對伴侶自主性的尊重、服務社會的熱情,「人不應該是『好像該結婚了』就結婚,而是真的愛上這個人,無論男女。」    

劉靈均在苗栗出生、台北長大,旅居日本多年,與柴口在高濱市已有登記「伴侶關係宣誓制度」,但劉靈均指出,這個關係只要任何一方離開高濱市就會消失,相比在台灣結婚是中華民國政府掛保證,完全不一樣。

他說,結婚後柴口就多了一個家人,而且柴口上次出國是20幾年前、上個世紀的事情了,就順便帶柴口來台灣玩,看看台灣人的親切與包容,而且街上時不時可以看到勾手的男男、女女,讓柴口覺得很新鮮。

不過,劉靈均說明,日本政府不承認國民與任何國籍者的同婚關係,所以即便2人在台灣已經結婚,他也無法因此獲得居留權、繼承權或醫療照護權,甚至連告知病情都有可能被拒絕,「在法律上2個人就是陌生人」。

談到台灣同婚合法後的改變,劉靈均表示,他深切感受到歧視變少了,現在對台灣社會而言,同性別的2個人能結婚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好像我沒有被這個國家拋棄,我的家鄉支持我的存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