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菲聯手抗中 東京與馬尼拉關係受矚

  • 時間:2023-06-19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日菲聯手抗中 東京與馬尼拉關係受矚
面對中國的擴張,菲律賓、美國和日本1日展開首次聯合海巡演習,以加強海上合作。(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臉書,Karen Villanda)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安全顧問近來進行首次三方對話,同意在日美同盟和菲美同盟的基礎上加強合作,值得關注的是,日本正計畫提供雷達等監測設備給菲律賓,以就近加強監測中國的軍事活動,專家關注,未來東京與馬尼拉是否會進一步深化軍事合作。

美日菲欲創新三方安全架構 加強嚇阻中國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國家安全顧問6月16日在東京展開安全對話,被認為要聯手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

美聯社和日本時報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Takeo Akiba)、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no)在東京進行三人首次的對話,討論了廣泛的區域安全問題,包括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擴張行為,以及擁核北韓的安全威脅等。

三人並同意提高各自國家的應對能力,來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並將在日美同盟以及菲美同盟基礎上加強合作。聯合聲明中並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日菲有意創設一個安全保障的新合作架構,以加強三方聯盟之際,日本主動拉近與菲律賓的關係顯示,東京正思索提供軍事援助給菲律賓,來應對「台海有事」的情形。

應對台灣有事 日本有意提供菲軍援

在俄羅斯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警告說,今日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路透社報導,日本軍方最擔心的是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這將引發更廣泛的衝突。東京擔憂,在從日本群島,經菲律賓延伸至印尼的第一島鏈中,菲律賓是其中薄弱的一環。

為了應對這項問題,東京4月份曾表示,將向志同道合的國家提供軍事援助,包括軍用雷達,官員們表示,這將有助於菲律賓填補防禦缺口。

3名參與國家安全戰略規劃的日本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由於美國與菲律賓關係密切,華府會針對提供哪些援助,向東京做出建議。 不過,其中一位人士表示,這項援助是日本的倡議,而不是美國所要求的。

專家指出,日本近來積極與盟友深化安全關係的行動凸顯出,日本區域安全角色從追隨者轉為領導者。澳洲的日本事務專家莫爾根(Aurelia George Mulgan)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撰文指出,日本近來迅速增加美國以外的安全夥伴數量。日本正在印太地區積極促進與其他國家的防務關係,包括菲律賓,未來,美日可結合各自優勢來增強對中國威脅的嚇阻力。

日援菲監測設備 加強監測中國軍事活動 

事實上,東京計畫提供軍事援助給菲律賓,目的就是提高盟友的軍事能力,來應對中國對台灣的侵略。

退役的日本海軍上將河野克俊(Katsutoshi Kawano)表示,「提供菲律賓雷達將大有助益,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將分享巴士海峽的情報」。

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是連通太平洋與南海的重要國際水道,恆春半島隔著巴士海峽與菲國北部相望。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說,「我們正在挑選可用於海上監測和安全的設備。我們還不知道具體是哪些。」

事實上,日本一直以來的規定禁止致命設備出口,使得日本的軍事援助範圍受限。但岸田在去年12月公布一項前所未有的5年期擴大防衛預算計畫時,承諾將會審查這項限制。

曾任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的河野克俊說,未來日本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將會逐步擴大,而他希望這將可改變成為提供包括反艦飛彈等致命武器在內。

日菲擴大安全合作受矚

各界並且關注,日菲的安全合作是否會更進一步。

河野克俊和其他接受路透社訪問的日本官員預期,馬尼拉將讓日本取得對其軍事基地的使用權,如同菲律賓允許美國使用其基地一樣,這將可讓日本自衛隊的飛機在南海巡邏。日本將可從離台灣約110公里的與那國島(Yonaguni)監測台灣東部海域。

在今年2月,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岸田同意擴大兩國在經濟、防務與人道方面的合作。

2人在東京會談中達成的防務安排協議允許菲日軍隊,在救災方面進行合作。專家認為,這是兩國將簽訂一項軍事互惠准入協定的前奏,若菲日達成這項協議,將可在彼此的領土上部署軍隊,並且還可能看到更廣泛的效應,日本可能和更多東南亞國家達成類似協議。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專家石原雄介(Yusuke Ishihara,音譯)表示,小馬可仕政府上台以來一直在發出非常積極的訊號,這可能意味,兩國的互惠准入協議將很快達成。

但他也說,日本和美國在與菲律賓的三方會談中都審慎行事。石原指出,「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敏感,祕訣將是透過討論經濟議題或經濟安全來讓菲律賓放心,而不只僅涉及防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