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索納洛遭裁定禁參選8年 誓言上訴

  • 時間:2023-07-01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波索納洛遭裁定禁參選8年 誓言上訴
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濫權罪名成立。(檔案照片/AFP)

巴西高等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Tribunal, TSE)30日裁定,極右翼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濫權罪名成立,被禁止參選公職8年。波索納洛已誓言提出上訴。

這項裁決使68歲的波索納洛將無法參加2026年下一屆總統選舉,將開啟巴西政治右翼新領導人的競爭。

波索納洛被控在2022年7月一場在總統府晨曦宮舉行、約有40國外交官參與的會議上,攻擊自1996年啟用的巴西投票系統詐欺。但他卻沒有提出證據。這場會議透過國家公共電視直播出去。

波索納洛後來在2022年10月的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中,敗給了左派的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無法連任。

支持者對波索納洛選舉失敗感到憤怒。檢察官指出,波索納洛的說法導致今年1月對總統府、國會和最高法院的暴力入侵。

在持續數天的判決投票中,高等選舉法院的7位法官中,有5位裁定波索納洛濫用權力。2位投下無罪。

波索納洛告訴記者,高等選舉法院的裁定,「背後捅刀」,他將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波索納洛說,「我還沒有死,我們將繼續奮戰」,「這不是巴西右派的終結」。

在27日率先投票、裁定波索納洛有罪的高等選舉法院首席法官貢薩爾維斯(Benedito Goncalves)表示,波索納洛訴諸「暴力言論和謊言,已危及選舉公平的可信度」。

貢薩爾維斯指出,在巴西兩極分化嚴重之際,2022年7月的會議,「助長了對選舉的集體偏執」。

貢薩爾維斯說:「他(波索納洛)煽動了一種信念,即2022年選舉的結果確實存在造假的威脅…這對民主環境極為有害」。

法官馬克斯(Floriano Marques)是另一位投票定罪的人。他說,波索納洛以「選舉目標行事…故意傳達巴西選舉不乾淨的想法」。

司法部長迪諾(Flavio Dino)在30日強調,「撒謊不是行使公共職能的合法工具」。他說,巴西的民主已「通過幾十年來最嚴格的壓力測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