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索納洛涉非法出售沙國贈送名錶 獲利7萬美元

  • 時間:2023-08-12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波索納洛涉非法出售沙國贈送名錶 獲利7萬美元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聯邦警察11日指控,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涉嫌出售在任內由沙烏地阿拉伯贈送給巴西的兩款豪華手錶,獲得近7萬美元的現金。這個指控對早已陷入困境的極右翼領導人,構成了另一個潛在的打擊。

巴西聯邦警察在11日突襲幾名據稱參與此案者的住宅和辦公室,其中包括一位四星陸軍將軍。

波索納洛否認有任何涉及禮物的不當行為。

一位聯邦警察表示,正尋求授權取得波索納洛的個人銀行和財務資訊。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官指出,巴西聯邦員警已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請求援助。

波索納洛的律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波索納洛將會授權巴西司法機構取得他的銀行記錄。聲明中強調,「波索納洛總統從未挪用或濫用任何公共資產」。

波索納洛在任內涉及的可能觸法行為,不只這一樁。他在去年的總統中落敗,涉嫌煽動支持者暴亂,以及在選戰期間不實的抨擊選舉系統而遭到調查。

巴西法律規定,從國外搭機抵達的公民必須申報價值超過1,000美元的物品,超出這個免稅額度,就必須繳納相當於物品價值50%的稅款。

這些名錶和珠寶是沙烏地阿拉伯送給巴西的禮物,依法可以免稅,但不是屬於波索納洛個人。

根據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發布的命令,聯邦警察表示,「從這些銷售中獲得的現金,透過中間人成為前總統的個人資產,沒有進入正式的銀行系統」,嫌疑人的策略是「隱瞞這些金額的來源、位置和所有權」。

根據調查,波索納洛最信任的助手西德(Mauro Cid)中校於2022年6月,向美國的一家商店出售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於2019年贈送的勞力士手錶和百達翡麗手錶,總額為6萬8,000美元。這筆錢在同一天轉入了西德父親的銀行帳戶。

在2023年3月調查進行過程中,聯邦警察要求波索納洛歸還這兩套禮物時,他的律師瓦瑟夫(Frederick Wassef)在邁阿密重新購買了勞力士手錶,並於4月將手錶移交給巴西當局。

瓦瑟夫和西德的父親都是11日遭搜索和拘押的對象,還有負責歸還珠寶的波索納洛親密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