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位法官裁定濫權案有罪 波索納洛恐被禁2026參選

  • 時間:2023-06-28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首位法官裁定濫權案有罪 波索納洛恐被禁2026參選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高等選舉法院7位法官中,已有1名法官27日在極右翼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濫權審判案中,做出有罪裁定,可能將導致波索納洛被禁止參加2026年大選。在此同時,巴西全國上下正摒息等待其他法官在本周稍後做出判決。

巴西高等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Tribunal, TSE)正在審理波索納洛遭控濫用職權、濫用國家媒體案。

根據指控,波索納洛在2022年7月一場在總統府晨曦宮舉行、約有40國外交官參與的會議上,攻擊巴西投票系統詐欺,但卻沒有提出證據。這場會議透過國家公共電視直播出去。

在27日投票後,高等選舉法院首席法官貢薩爾維斯(Benedito Goncalves)表示,波索納洛訴諸「暴力言論和謊言,已危及選舉公平的可信度」。

這場審判於27日晚上恢復,高等選舉法院的7名法官預計將一個個做出他們的裁決。做為此案的首席法官,貢薩爾維斯是第一個投票的法官。其餘6位法官接著將逐一投票。如果未完成裁決,將在29日第三次開庭。案件審理也可以繼續延長。

68歲的波索納洛如果最終被定罪,將被禁止競選公職8年,意味著他將失去參加2026年總統大選的權利。

內部人士表示,波索納洛幾乎肯定會被判定有罪。

在上星期的首場審判庭,波索納洛選擇缺席,而是前往南部城市快樂港(Porto Alegre)與支持者會面並參加一系列的活動。

波索納洛在接受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ao Paulo)採訪時坦承,「每個人都說我將被取消競選公職資格…我不會失去希望…我將繼續盡自己的努力」。

波索納洛仍被視為巴西一股強大的力量,足以繼續造成巴西的分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