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王宣布國會開議 前進黨期待領導新政府

  • 時間:2023-07-03 20: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泰王宣布國會開議 前進黨期待領導新政府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左)3日主持新一屆國會議員召開的會議,並宣布國會開幕。(圖:臉書)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今天(3日)主持新一屆國會議員召開的會議,並宣布國會開議,同時國會開議也為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在6個星期前,出人意料贏得國會大選勝利後,試圖組建新政府鋪路。

前進黨贏得青年選民和首都曼谷民眾的大力支持,在社群媒體以反建制平台推動競選活動,並在國會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前進黨的反建制立場,可能會使得該黨在贏得足夠支持,以組建聯合政府的努力變得複雜化。

前進黨在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後,將與民粹主義的重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及其他反對黨在國會中合作,籌組聯合政府。前進黨與為泰黨等主要反對政黨,在5月的國會大選擊敗與軍方結盟的政黨。

不過,在共同面對未來籌組執政聯盟挑戰之際,為泰黨和前進黨仍在由那一黨取得眾議院議長一職的問題上存在爭議,議長職位必須在未來幾天內做出決定。此外,議長職位可能決定未來重要法案的通過和關鍵投票的時間。

為泰黨議員蘇信(Suthin Klangsaeng,音譯)告訴記者:「為泰黨已就此事獲得結論,明天選出眾議院議長有明確方向,我們不會讓民眾失望。」

但是分析師指出,一個由前進黨領導的政府仍存在變數。

政府事務諮詢機構「馬弗里克諮詢集團」(Maverick Consulting Group)合夥人基亞特坎庫爾(Ben Kiatkwankul)表示:「解決眾議院議長問題只是一個開始。」

一旦選出眾議院議長,議長必須召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聯席會議,以選出新總理,至於這位新總理需要獲得兩院750名議員的過半數支持才能過關。

目前由前進黨領導的八黨聯盟在眾議院擁有312個席位,他們支持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出任總理,不過,皮塔需要參眾兩院376票的支持才能獲得總理職位。

因此皮塔還需要來自敵對政黨,或是立場保守的參議院議員64張選票支持。泰國參議院是由軍方任命,並且之前還因為前進黨的一些政策,雙方發生爭執。

皮塔上週表示,他已在參議院獲得足夠的支持。基亞特坎庫爾說,皮塔也面臨違反選舉規定的調查,可能會使他競選總理進一步複雜化。

基亞特坎庫爾接著說:「最壞的情況是,他們成為強大的反對派...並且無論結果如何,這都不是前進黨和民主力量的終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