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六四紀念活動遭噤聲 海外延續民主燈火(影音)

  • 時間:2023-06-0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香港六四紀念活動遭噤聲 海外延續民主燈火(影音)
圖為香港警方4日在市區逮捕一 名手拿紙花, 悼念天安門事件的婦女。(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在中國政府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打壓之下,已經連續四年無法舉辦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但在世界各地,依然有許多民眾點亮了悼念六四的燭火。

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滿34周年,世界各主要城市都在這一天舉辦了紀念活動,但過去數十年,每年6月4日都會舉辦大規模燭光晚會的香港,在中國當局近年的嚴厲打壓下,六四紀念活動幾乎銷聲匿跡。

維園燭光晚會 紀念六四重要象徵

香港曾經是中國境內唯一可以舉行大規模六四紀念活動的地方。自從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運動遭到中國政府血腥鎮壓,導致至少上千人喪命之後,每年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會聚集大批民眾,他們點亮燭光,哀悼為民主犧牲的學生與民眾。

中國祭國安法 打壓香港民主運動

但自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國政府逐漸加強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打壓,並在2020年通過嚴厲的國家安全法,導致大批社運人士、媒體人和民主派政治人物,都因為被冠上「煽動叛亂」等罪名,接連遭到逮捕和判刑。香港的政治異議遭到嚴厲壓制。

紀念文物遭移除 維園晚會連4年消失

而被中國當局視為禁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香港的相關紀念文物和活動也都遭到查禁。

2021年,香港大學校園中的幾件六四紀念雕塑品,包含國殤之柱和民主女神,都陸續遭到移除。

最後一次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是在2019年舉辦。港府在2020年以疫情為由禁止舉辦晚會後,每年6月4日都會將維園封鎖,而主辦晚會的香港支聯會也在當局的打壓下,在2021年被迫解散,紀念六四的燭火也因此被吹熄。

堅持紀念六四 香港20多人被捕 

今年六四,維園依舊沒有舉行六四紀念活動,取而代之的是提前慶祝香港主權移交的市集。香港當局仍祭出嚴厲的管制措施,派駐大批警力駐守銅鑼灣地區,阻止任何可能的紀念行為。

但仍有香港人試圖表達他們的聲音。從6月3日開始,陸續有民眾攜帶鮮花、LED蠟燭和抗議標語,在維園附近現身。幾位著名社運人士,包含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Alexandra Wong),還有幾位知名民主派政治人物,都被因為攜帶抗議物品而警方帶走,總計有20多人遭到逮捕。

另一方面,美國、歐盟等外國總領事館,則在領事館的窗台放置了電子蠟燭,表達他們對香港民主的聲援。

維園燭光不再 海外延續燈火

儘管香港維園的悼念燭光不再,但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依然透過不同的方式,延續著香港紀念六四的燈火。

台灣成為兩岸三地唯一舉行六四紀念活動的地方。民間團體在今年的6月4日當天,於台北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活動,而民間團體募款重建的「國殤之柱」,豎立在會場中。民眾也在當天的晚會上,以燭光排出了「8964」的字樣。

另一方面,在海外民運人士的奔走下,位於美國紐約「六四紀念館」(June 4th Memorial Museum)在今年6月4日前正式開幕,會場展示了1989年民主運動的相關照片與報導,還有旗幟與染有血跡的衣服。這是在香港六四紀念館2021年被迫關閉後,世界上唯一有關天安門事件的永久性展覽館。

民主國家延續紀念精神 港人堅持不忘記

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西方民主國家,各主要城市今年也都舉辦了六四紀念活動。對於許多海外的香港人來說,雖然香港數十年來紀念六四的傳統被迫中斷,但他們仍希望在世界各地把這個精神延續下去。

在溫哥華參與六四紀念活動的前香港網路電台主持人尹耀昇(Edmund Wan)表示,最重要的是表達他們沒有忘記這件事情。

前香港電台主持人尹耀昇:『(原音)重要的是我們仍然,我們仍透過這個活動,我們仍然告訴這個政府,香港政府,我們沒有忘記。我們仍然記得,並分享給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我們忘了1989,那麼政府會讓我們忘記在2019和2020(在香港)發生的事。』

雖然香港維園紀念六四活動已連續4年無法舉辦,但在許多香港人仍在世界各地持續發聲,表達他們不會忘記六四天安門事件,並展現他們支持民主的精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