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復交 沙國伊朗外長擬齋戒月期間會晤

  • 時間:2023-03-27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推動復交 沙國伊朗外長擬齋戒月期間會晤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 Faisal bin Farhan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今天(27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外交部長將在齋戒月(Ramadan)結束前舉行會議,以完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雙邊和解協定。

在中國的斡旋下,已斷交7年的沙國和伊朗在10日出人意料的宣布達成復交協議。

國營的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 SPA)報導,沙國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和伊朗外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一星期內進行了第二次通話,討論共同關切的問題。

報導指出:「兩位部長同意在齋戒月期間舉行雙邊會議」。今年齋戒月從3月23日開始。

報導中並未特別指出會議的確切時間或地點。

沙國官員表示,這次會議是在斷絕關係7年後恢復關係的下一步。

沙國和伊朗一直是中東地區長期競爭的對手。2016年,在沙國處死備受尊崇的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引發伊朗示威者攻擊沙國外交機構後,兩國中斷外交關係。

如果能達成協定,將使什葉派占多數的伊朗和主要是遜尼派穆斯林的沙烏地阿拉伯,在兩個月內互相重啟大使館和派駐使節團,並執行20多年前簽署的安全和經濟合作協定。

一位伊朗官員在3月19日表示,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已收到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訪問利雅得的邀請。但沙國當局尚未證實。

艾密拉多拉安在同一天告訴記者,兩國已同意舉行外長會議,並考量3個地點。但並未具體說明。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恢復關係,預料將重塑這個已動盪數十年區域的地緣政治。前者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國,而後者則因為核子問題而與西方大國存在強烈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