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磚國家峰會:尋求擺脫美元的路徑

  • 時間:2023-08-23 09:01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金磚國家峰會:尋求擺脫美元的路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南非普利托里亞的聯合大廈發表演講。(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廣報導,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五個新興經濟體國家組成的金磚國家22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第十五屆峰會。雖然此次峰會上有許多議題,但最受矚目的焦點是關於建立金磚國家的共同貨幣。

長久以來,金磚國家已有建立類似於歐元的共同貨幣的想法。這一計劃的主要推動者為未能出席此次峰會的俄羅斯總統蒲亭,特別是在俄羅斯遭西方制裁之後。這一計劃的核心目標是擺脫對美元的依賴,降低美國在地緣政治上的影響。

不過,儘管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逐漸下降,它仍佔全球外匯儲備的近58%,因此完全擺脫它似乎不太可能。實現共同貨幣的目標需要五國協調其各自的貨幣體系,建立共同中央銀行及制定統一市場規則。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當前這樣的計劃可能不太實際,即便金磚國家的綜合GDP已超過G7國家。

現時,一些國家選擇繞過美元,直接使用中國人民幣或印度盧比進行貿易,如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已開始使用人民幣交易。

關於人民幣是否能夠取代美元成為新的世界貨幣,國際貨幣基金研究所前所長利普希茨指出,儘管許多國家對美元在國際場合的特權感到不滿,但要使人民幣取代美元的地位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儘管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日益重要,但要讓其他國家廣泛使用和持有人民幣仍是一大障礙。

總的來看,金磚國家尋求建立共同貨幣並擺脫對美元依賴的道路仍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