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王批准賽塔新內閣 政治僵局落幕

  • 時間:2023-09-02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泰王批准賽塔新內閣 政治僵局落幕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左)已批准新內閣。(圖:臉書)

根據今天(2日)公布的皇家公報,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已批准新內閣,其中包括由房地產大亨賽塔(Srettha Thavisin)出任泰國新總理和財政部長。在大選後長達3個多月的政治僵局宣告落幕。

由億萬富豪西那瓦家族(Shinawatra family )支持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將掌管國防、交通、商務、衛生和外交部。

自3月以來,泰國一直由看守政府治理。在今年5月的大選,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雖然取得勝利,成為最大黨。但由於未受保守派支持,無法籌組新政府。

得票第二的為泰黨背棄選前與前進黨的結盟,轉而與和軍方有關連的政黨合作,取得執政權力。而這些政黨在2006年和2014年的政變中,罷黜了西那瓦家族領導的政府。

賽塔在8月22日被國會選為新總理;在同一天,西那瓦家族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結束15年流亡,戲劇性的返回泰國,並入獄服8年徒刑。

戴克辛只在監獄待了一天,就因胸痛和高血壓被轉移到警察醫院治療。

戴克辛並向泰王請求赦免。泰王在1日將刑期減為1年,理由是戴克辛對君主制的忠誠,以及健康情況不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