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夥伴關係 拜登下周與太平洋島國第二次峰會

  • 時間:2023-09-19 06: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強化夥伴關係 拜登下周與太平洋島國第二次峰會
圖為去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主持 「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和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18日表示,太平洋島國將於下周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第二次高峰會。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在聯合國大會前於紐約舉辦一場活動。普納在活動中宣佈這項消息。

美國負責管理和資源的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在同一場活動中證實,高峰會將於下周舉行,但未提供具體日期。美國官員之前曾表示,拜登將於9月接待太平洋島國領袖。

普納說:「目前,我們的高層官員正與華盛頓就下周與拜登總統會晤,進行談判。」

普納表示,「我非常希望這些成果,將轉化為向前推進的具體行動,因為目前,太平洋地區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除了氣候變遷,還有我們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中恢復的經濟」。

普納說,太平洋島國地區已經從10年前的戰略忽視時期,變成現在的戰略利益、競爭和「操縱」目標。他指的是美國和中國之間在該地區影響力的地緣政治競爭。

普納說:「我們必須了解,我們今天享有的戰略利益和關注不會永遠持續下去,我們必須利用它,確保我們地區和人民在未來幾十年,獲得可持續收益。」

普納指出,太平洋島國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將與任何願意與我們合作的夥伴接觸,而不是在我們周圍的夥伴」。

目前擔任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的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在活動中表示,該地區尋求與美國的峰會,希望獲得美國「有形」的參與,透過改善溝通聯繫和增加貿易,來幫助經濟成長。

布朗說,由於氣候變遷是低窪國家「最大的生存威脅」,他們將尋求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強有力的宣導和領導,以及美國在下個月於德國舉行的會議上,承諾對綠色氣候基金的重大捐款。

韋瑪說,美國「決心成為印太諸島的持久夥伴…決心對你們的優先事項做出回應,幫助你們應對21世紀的挑戰,充分利用新機遇,並決心與你們所有人一起做這件事」。

韋瑪補充說,美國「永遠不會忽視我們對這個地區的共同願景…一個自由、開放、有韌性,以及互聯、繁榮和安全的印太地區」。

拜登去年主持了與14個太平洋島國的首次峰會,承諾協助避免中國的「經濟脅迫」,並將與盟國和夥伴加強合作,以滿足島國人民的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