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盟友貪腐指控撤銷 安華改革決心受質疑

  • 時間:2023-09-20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盟友貪腐指控撤銷 安華改革決心受質疑
馬來西亞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 (AFP)

馬來西亞檢方在9月初突然撤銷對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的貪腐指控,引發各界對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打擊貪污承諾的質疑。分析人士警告,這是背棄選民,也將加深執政聯盟內部的分歧,危及安華的改革議程。

#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47項指控全撤銷 引發爭議 

馬來西亞副首相阿末札希涉貪,原本面臨背信、貪腐、洗錢,以及濫用慈善基金等47項罪名指控。但檢方突然在9月初撤銷指控,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調查。阿末扎希也因此獲得釋放。

過去20多年來,現在的首相安華身為反對派領袖,一直是以改革的口號,而成為反貪腐的倡議領導者。

去年11月大選,讓安華終於得償宿願,成為國家領導人。選民寄望安華能推動改革,提高因國家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醜聞而受到玷污的馬來西亞國際地位。

檢察官這次撤銷了對阿末扎希的47項指控。今年3月,法院裁定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及一馬的貪污罪名不成立,檢方並未提出上訴。這些事件已經讓安華面臨背叛選民和盟友的指控,一些批評也來自自己的政黨。

納吉目前仍因為其它一起案件,正在服12年徒刑。

儘管安華解釋,他不干涉法庭案件,但馬來西亞檢察官的獨立性,經常受到質疑,因為他們都是首相任命的。

改革決心受質疑 恐眾叛親離

來自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People's Justice Party)國會議員哈桑(Hassan Karim)表示,他對安華感到「失望」。

自認是安華親密盟友的哈桑表示,「安華更關心他政府的生存和他的權力,而不是向人民承諾的改革議程」。

阿末扎希和納吉都隸屬於在馬來西亞長期居政治主導地位的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

巫統是安華過去一直抗爭的對象。但為了取得國會多數,安華選擇和阿末扎希領導的巫統合作。但是,貪腐的巫統已被選民拋棄,與巫統合作成為安華必須面對的質疑。阿末扎希擔任副首相,事實上已削弱安華對貪腐問題的強硬立場。

馬來西亞總檢察長辦公室(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AGC)表示,撤銷指控是為了檢視新證據,並重申獨立做出這個決定。

不過,這並沒有化解批評者的質疑,為何在進入法庭程序4年後,以及法官裁定檢察官已建立證據確鑿的案件之後,罪名突然被撤銷。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9月18日出現反政府示威,質疑安華未履行打擊貪腐的承諾,反而協助政治盟友逃避起訴,以換取對他的支持。

民主聯盟陣線(MUDA)則撤回了對安華聯合政府的支持。該黨唯一一位國會議員沙賽迪(Syed Saddiq Syed Abdul Rahman)表示,撤銷阿末扎希案件,已越過「紅線」。

他說,「當你打著明確的改革和反貪腐競選,而所做的卻恰恰相反,就要準備受到公眾的懲罰」。

選民挫折 不滿情緒日增

安華的改革承諾持續受到選民和外國投資者的密切關注。在1MDB醜聞後,外國投資者對馬來西亞早已經保持警惕。

馬來西亞人也在關注,納吉的案件是否也會獲得免刑。納吉已尋求皇室赦免,並要求重新審查對他的其它指控。

在安華政府封鎖幾個新聞入口網站,並對反對派人物展開煽動和貪污調查,同時也升高對LGBTQ +族群(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的審查後,人們擔心馬來西亞的民主自由正在倒退。

一位不願具名的執政聯盟國會議員指出,「我們以進步人士身份進入國會,但現在被視為倒退」。

人民公正黨的國會議員中,另一位議員賽伊卜拉欣(Syed Ibrahim Syed Noh)警告,如果政府未能履行改革承諾,可能會失去人民的支持。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政治學家黃進發表示,在阿末扎希案件撤銷後不久,9月舉行的一次地方選舉顯示,與和去年11月的大選相比,投票率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儘管安華聯盟的候選人仍獲勝,但黃進發說,數據顯示,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日益增加,一些安華的支持者已轉向反對派。

黃進發警告,「如果安華繼續將自由派和少數派對他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可能轉向其他政黨或乾脆棄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