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推行新數位身分識別系統 緬甸向中國取經

  • 時間:2023-09-20 22: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為推行新數位身分識別系統 緬甸向中國取經
緬甸軍政府已請求中國協助實施一個新的數位身分識別系統。(圖:Pixabay)

根據緬甸國營媒體今天(20日)報導,緬甸軍政府已請求中國協助實施一個新的數位身分識別系統。批評者認為,與此系統有關的人口普查將被用於加強監控反對者。

緬甸軍方指稱,前文人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贏得的2020年大選普遍存在舞弊情事,以此合理化2021年2月發動的軍事政變,但是沒有提出事實根據。

法新社報導,中國是緬甸軍政府的主要盟友和武器供應者,擁有一個龐大的全國性監控網路,表面上稱出於安全目的,收集中國公民的大量資料。

緬甸國營媒體報導,軍方領導人計劃推出一套數位身分識別系統,將收集「10歲及以上公民的生物特徵識別資料」。

根據國營媒體「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緬甸移民部長和數位登記部門負責人本週稍早訪問了中國。

報導提到,緬甸移民部長向中國官員介紹在明年全國普查前,預計於下月試辦的人口普查,並請求「中國在實施數位身分識別系統方面提供合作」。

代表團還訪問了位於北京的公安部,「緬甸環球新光報」報導,代表團在那裡「瞭解部門的業務,包含安全設備的生產和國民身分證的發放」。

批評者認為,緬甸軍政府會利用這項普查來加強監控反政變人士,包括數以千計因參與抗議而還未返回崗位的公務員、醫師和老師。

根據聯合國(UN)統計,自政變以來,暴力行動使緬甸目前有超過160萬人民流離失所。

緬甸軍政府表示,在舉行新的選舉之前必須完成全國普查,並暗示選舉可能在2025年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