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點名富有國家與中國 加速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 時間:2023-09-26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IEA點名富有國家與中國 加速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IEA 臉書)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26日)表示,富有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必須大幅改善他們的淨零碳排放目標,並強調,乾淨能源的激增,是世界氣候目標仍可以達成的主要原因。

IEA指出,富有國家現在必須提早5年,在2045年左右達成碳中和,而中國應該加速10年,在2025年達成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的目標,也就是把暖化幅度,限制在比前工業化時期的氣溫高出攝氏1.5度以內。

IEA表示:「世界在避免做出艱難選擇上,已耽誤了太久。」

這份報告,更新了IEA具里程碑意義的2021年「淨零路徑圖」(Net Zero Roadmap)。這份路徑圖指出,新的化石燃料開發,與全球在這個世紀中葉前達到脫碳和攝氏1.5度的目標並不相容。

2年後,IEA已經在創記錄成長的太陽能產能和電動車銷售上看到了進展。

這符合IEA淨零碳排的路徑,以及工業界為他們推出新的製造而制定的計畫。

IEA表示,能源部門「改變的速度比許多人所認為的要快」,並補充說,這些乾淨能源科技預估將在2030年削減三分之一的碳排放。

但IEA警告,在同一時期增加的化石燃料投資和「難改變的高排放」帶來了負面影響,此時看到了後疫情時的經濟反彈,以及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的能源危機。

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說:「前往攝氏1.5度的路徑在過去2年變窄,但乾淨能源科技正讓它能保持暢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