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釋放澳籍記者成蕾 澳外長歸功澳中關係改善

  • 時間:2023-10-12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京釋放澳籍記者成蕾 澳外長歸功澳中關係改善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左)12日把澳洲籍記者成蕾(Cheng Lei,中)本週獲釋,歸功於與中國關係的改善。(翻攝自Penny Wong社群平台X)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把澳洲籍記者成蕾(Cheng Lei)本週獲釋,歸功於與中國關係的改善,成蕾因為一起不明間諜案遭中國關押3年,導致澳中關係惡化。

眼眶泛淚的黃英賢11日在墨爾本機場擁抱成蕾,成蕾11歲和14歲的小孩在她被關押期間是由他們的祖母撫養。

黃英賢談到成蕾:「她是精神出奇地好。我認為我比她更激動」,「我認為她非常堅強。她看起來很好。」

黃英賢透露,她曾向成蕾的小孩承諾,政府會盡其所能把他們的母親帶回家。

黃英賢說:「昨天見到成蕾真的很令人感動,並說到她的小孩沒有比我的小孩大多少。」

黃英賢補充說,既然她現在自由了,她鼓勵成蕾工作,並保持健康快樂,「這是所有澳洲人希望你做的」。

「釋放成蕾」(FreeChengLei)的X(舊稱推特)帳號描述了她與家人團圓的情況。

成蕾的伴侶科伊爾(Nick Coyle)在代她發表的貼文中表示:「緊緊相擁,熱淚盈眶的尖叫,在春天的陽光下抱著我的孩子。樹木因微風而搖曳。我現在可以看到整個天空了。謝謝澳洲人。」

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政府在兩個星期前得知,成蕾在一項協議中承認了涉及國家機密的指控,並不會再被拘留。黃英賢拒絕評論這則報導,表示這是成蕾的隱私。

但黃英賢提到,在保守派政府結束9年執政,去年上台的中左翼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為澳中關係改善做出了貢獻。

黃英賢說:「我們表明自從我們上任以來,我們希望穩定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我們希望接觸,而我認為你們已經看到了一些接觸的好處。」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計畫今年訪問中國,訪問時間尚未敲定。他將成為7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表示,他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就成蕾的案件進行了「良好、有建設性」的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