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剔除國家機密永久保密 朝野立委盼助轉型正義

  • 時間:2023-10-19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政院剔除國家機密永久保密 朝野立委盼助轉型正義
行政院院會19日拍板《政治檔案條例》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刪除「永久保密」規定。(圖: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院會今天(19日)拍板《政治檔案條例》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配合擴大解密政治檔案,刪除「永久保密」規定。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唯有公開威權時期壓迫的真相,台灣社會才有可能真正復原,持續深化民主;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呼籲行政院,盡快將草案送進立院審議,並呼籲朝野讓法案得以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

《政治檔案條例》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19日在行政院會中通過,未來將刪除「永久保密」規定,改為定期檢討保密的必要性。不過,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原則上最遲應於全案檔案最早產生日40年解密。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只有受害者,卻看不見加害者」,是台灣轉型正義之路的一大困境。連她自己申請閱覽自己的政治檔案,也有高達91%的檔案被限制應用。

范雲強調,唯有公開威權時期壓迫的真相,台灣社會才有可能真正的清創、復原。很高興行政院終於提出對案,她個人也有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修正版本,呼籲大家一起持續關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民進黨執政8年,在轉型正義的腳步上卻非常牛步,包含清除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轉型等,這些重要的促轉工程的進度令人擔憂。

王婉諭強調,《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是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過去時代力量在立法院中也長期呼籲。她認為,遲到總比不到好,請行政院盡快將《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送進立法院審議,並呼籲朝野各黨支持,讓法案得以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