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孤軍後裔成黑戶 原因百百種 湯蕙禎:令人鼻酸 不能漠視

  • 時間:2023-11-06 20: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孤軍後裔成黑戶 原因百百種 湯蕙禎:令人鼻酸 不能漠視
立委湯蕙禎(中)與陳情人寸姓父女合影留念。湯蕙禎辦公室于主任表示,寸姓陳情人一家7口,只有爸爸(左)有合法身分,他們多年來到處求助,受盡挫折,都沒有人願意幫忙,但目前已經找到解套辦法,如果一切順利,全家人都將取得合法身分。(陳念宜 攝)

第二次國共內戰後,有許多中華民國國軍從中國往南撤退,最後在泰國、緬甸邊境地帶落地生根,這些孤軍與孤軍後裔被當地政府視為無國籍難民。由於台灣一直以來都以「僑生回國升學教育政策」向海外華人招手,數以千計的泰緬僑生來到台灣,卻在居留證到期之後變成黑戶,政府曾在過去三度啟動專案處理,但還是有漏網之魚。立委湯蕙禎表示,有生之年很少碰到人數那麼多的陳情案件,這群人失去基本人權,多年來走投無路,實在不能再漠視。

多年來走投無路 孤軍後裔捧爺爺軍服下跪求助

立委湯蕙禎:『(原音)我自己是當公務員,這輩子當公務員我已經做滿36年才退休的,我以前也當過民意代表,我以前當過國大代表,這次當立法委員,那在我有生之年,我是覺得我很少碰到...當然有碰到委屈的案子,但也都是人數沒那麼多,感覺還可以處理,哇!這次沒想到人數這麼多,而且每一家的故事都不一樣,聽了都會讓人家鼻酸。』

曾擔任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長的立委湯蕙禎說,自從今年6月因緣際會聽了六、七位無國籍泰緬孤軍後裔的故事之後,她才知道,台灣社會有這麼一群人沒有國籍、沒有戶籍、沒有健保、不能生病,此外,也享受不到國家照顧人民的福利措施,例如還稅於民普發6千元,這群人只能乾瞪眼。

湯蕙禎覺得,這群人這麼多年走投無路,實在不能再漠視。於是,她請辦公室于主任作為專案主要窗口,她的團隊和桃園市金三角文化基金會合作,從6月開始,每個月都專程前往桃園受理陳情,每一場次大家從早忙到晚,受限於處理量能,每次大概收案100件。

湯蕙禎坦言,成案最基本的前提是,陳情人是孤軍後裔,可是,有的人第一關就卡關 ,甚至只能抱著爺爺的軍服,下跪求湯蕙禎幫幫忙。湯蕙禎說:『(原音)像我們有一位(陳情人),他是遠征軍的後代,他的爺爺是遠征軍,當時遠征軍的資料很多都被銷毀掉了,他只好拿著洗好的他爺爺遠征軍以前穿的衣服,抱著那衣服回來,你看,沒辦法證明他是誰,只能說「你看(軍服)上面有名字,我爺爺就叫什麼,你能不能幫我查一下,我爺爺的資料有沒有在你們國防部裡面?」有的沒有,那我們就問說「你有沒有在僑校讀書?」「有啊!」「好,你把那個僑校的學籍也給我們,我們去查證。」就這樣子,我們就一個一個去鬥、去拼。』

國情混亂舉證難 法律條文不友善 卡關原因千奇百怪 

湯蕙禎說,他們的工作就像是拼拼圖,幫忙陳情人拼湊出足夠的證據,證明他們是國軍後代。

除了國防部,案件處理也牽涉到僑委會、外交部、內政部戶政司、移民署等多個機關,湯蕙禎也指出,有的機關依法跟陳情人索取出生證明,但這其實很強人所難,例如緬甸局勢混亂,來自緬甸的人有的根本沒有出生證明,就算有,很多緬甸華僑也因為經歷過緬甸排華事件,逃難時為了保命早就把身分證明文件都丟棄了。

湯蕙禎進一步說明,其實,還有一群人拿不到身分是卡在法律條文,有的卡在《國籍法》,因為公部門在認定親屬關係時,依法只看父母親是不是中華民國國民,祖父母輩以上例如爺爺、叔公是孤軍,這種就無法認列;此外,也有不少人是卡在《入出國及移民法》的落日條款。她說:『(原音)那當然也有條文上的一些障礙,比如說我們看了移民署有一個條文,在(民國)88年5月21日到97年12月31日,這個時候進來的學生,或者來職業訓練的,但是他也要是國軍的後裔,這些條件都要滿足,他才能夠來申請(合法身分),那個時候有開放那一段,但是,前面、後面來的都不算數了。還有的人是來台灣讀書讀一讀,因為生活上沒有辦法,還要去打工,打工打了半天,讀書讀不下去,那糟糕了,這又不符合了,(因為)沒有讀書。那有的比如說要申請什麼資料跑回去原來的僑居地,離開台灣,又不算數了。所以,就很多這種沒有想到的原因,(泰緬孤軍後裔)就被拒絕在門外。』

湯蕙禎:修法緩不濟急 先盡力助陳情人突破關卡 

泰緬孤軍後裔沒有合法身分的原因五花八門,最不可思議的是,當年有些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居然因為公部門只開短短兩天的受理時間,時間一到,消化不完的案件直接置之不理,導致這群人的權益就這樣被犧牲掉。湯蕙禎說:『(原音)有的更好笑,在當時,那個時間點還條件都符合,但是因為排隊,他們(政府)叫他到中、永和某個戶政事務所去排隊,兩天,給他兩天時間排隊,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排隊,一直受理到了第二天的(下午)5點,門就關起來了,後面排一堆人,他當沒看見,這群人本來是可以(申請合法身分)的,擋了就沒了。』

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移民署為了處理「滯台泰緬專案」,2008年7月15日、7月16日在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受理學生辦理登記、自首,共計875人,因為受理時間緊迫、學生人數眾多,收件審核作業未盡周全。

湯蕙禎說,每個案件情況大不同,有的只要和一、兩個部會協力就能解決,有的得過五關斬六將,卡關原因可說是千奇百怪。她認為,修法當然也是一條路,但是緩不濟急,所以,目前她傾向先和辦公室同仁齊心協力幫陳情人一一破關,雖然吃力不討好,不過,一旦陳情人拿到身分,他們破涕為笑、歡欣鼓舞,甚至歡呼聲大到都快把屋頂給掀翻了,這種感動讓湯蕙禎和他的團隊更堅信,這個忙必須幫到底。湯蕙禎說:『(原音)我們這個時候既然已經開始了,也聽到蠻多不同的案例,那相同的案例我們比較有信心,不同案例我們就要再努力,所以說能在有生之年幫人家解決他們一輩子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我覺得值得了。』

 延伸閱讀 
·曾飢寒交迫、差點變黑戶 孤軍後裔苦盡甘來曝生命史
·三度助孤軍後裔爭合法身分的「她」:台灣責無旁貸
·孤軍被遺忘 遺族沒身分 前情報員:下一代怎敢為國犧牲?
·無國籍35年取得合法身分 孤軍後裔驚奇人生翻新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