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週年/抗爭中見識女力 高喊「中國人有不同政治立場」

  • 時間:2023-11-27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週年/抗爭中見識女力 高喊「中國人有不同政治立場」
去年有許多女性青年在白紙運動前線奮勇抗爭。(資料照/黃意誠提供)

去年的今天(11月27日)是白紙運動爆發後,中國各地抗爭最激烈的一天,同時也能看到有許多女性站在第一線抗爭。中國女大學生小橘表示,中國人是有不一樣的政治立場和意見的,年輕一代的中國人沒有不說話,只是可能無法被外界聽到。

眾多女性青年被捕 至今還有人被關押

白紙青年曹芷馨:『(影片音)希望大家救助我們,如果要給我們定罪,請拿出證據,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的被帶走,或者被定罪。』許多人都還記得參與白紙運動的青年曹芷馨,當時在二度被捕前錄下的求救影片,不僅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她的處境,也讓眾人看見這個女孩的勇氣。

當時,海外人權人士不斷大聲疾呼,中共應當釋放曹芷馨等5名女性青年,後來這5人在4月中旬獲釋,現在眾人持續關注維吾爾族學生卡米萊˙瓦依提的安危,以及4名藏族女子德拉、德千、贊卡、格桑卓瑪的下落。到目前為止,因為白紙運動被關押的中國青年,外界能夠知道名字的,女性人數遠多於男性,顯見中國女性青年參與社會運動的踴躍度。


海外中國人權人士今年2月製作圖卡,在網上聲援白紙運動被捕青年,時至今日滿週年了,還有人未被釋放。(資料照)

年輕世代沒有不說話 只是難以高調表達

中國女大學生小橘去年在校內響應白紙運動,結果遭校方審訊,她向央廣記者透露,她在審訊過程中深感被暴力對待,至今還未能撫平創傷,她想告訴外界,在中國很多事、很多話不能講,但並不意味中國人不想說這些事情,中國人是有不一樣的政治立場和意見的,所以,如果有地方能講或能行動,是非常寶貴的!

小橘也提到,近一年中國主流的話語,對於白紙運動事件的定調和詮釋,完全是另一種情境。小橘:『(原音)大家並沒有不說話,只是大家說話的方式沒有辦法被外界聽到,可能是私人的,或可能是各種形式的,但不代表沒有說、沒有做。』

另一位不便具名的中國青年廖小姐表示,去年白紙運動發生時,她不在中國境內,但一年來都很關注後續發展,她強調,「白紙」是他們這一代人的事情,「記得」很重要,一定不能忘記。

女性意識抬頭 遭誣陷「境外勢力」

在台灣出生的王宇平曾住在上海近10年,她指出,這幾年中國女性的女權意識很強大,並非在去年白紙運動時才崛起,她也注意到很多被捕者是女性,她分析,一方面是警察抓女性上大巴,比抓男性來的容易;另一方面,官方想以「境外勢力」為藉口,強調這些人已被西方女性主義影響,想來鬧事,而將這些女性冠上罪名。

王宇平:『(原音)上海就是個這麼大的城市,會在上海工作的女生,都是很有成就,然後有野心,想要做事、想要出國、想要接觸世界的,但是任何這種對外界有興趣的這種好奇的、求學的心態,其實他們政府都把它當作是境外勢力。』

少子化 中共「更害怕」女性

王宇平也認為,對中國政府來說,現在可能會覺得女性是個「很大的威脅」,因為中國也面臨少子化,調查顯示,中國現代女性對婚姻和生小孩非常排斥,所以中共其實非常害怕女性的性別意識抬頭。

王宇平:『(原音)其實任何已發展的社會都是這樣,你收入高的、學歷高的女性,很自然就會晚婚、不想要生小孩,這是所有先進國家都有的狀態。然後你可能也有看到,現在中國政府習近平就是很明確的說,「女性要有傳統的美德」,基本上就是「妳滾回廚房」的意思。』

她說,中國當年推動一胎化政策,制訂出很糟糕的策略,像是要求女性裝避孕器,甚至強制絕育,如今中共要轉為推動反一胎化政策,她很擔心將再出現反其道而行的極端策略,變成限制女性的避孕方式,或是限制墮胎等,但無論是一胎化或反一胎化,都是在父權社會的基調下,沒有把女人當成人看待,完全不尊重女性身體自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