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文生:推動減碳能源專區 燃氣電廠為儲能要角

  • 時間:2023-12-02 0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曾文生:推動減碳能源專區 燃氣電廠為儲能要角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資料照/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規劃既有電廠成為新興減碳科技產業進駐的減碳能源園區,未來燃氣電廠在製氫、儲能等技術上扮演關鍵要角,可使電網效率最大化,台中、通宵、大潭等電廠有機會先行推動。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1日出席第44屆電力工程研討會暨第20屆電力電子研討會,並以「推動電力產業成為高科技產業」為題發表演講。

曾文生表示,因應電氣化社會要求,綠能分散式、供需組合眾多,電力產業須強化自動化、數位化,並提高稼動率,朝向高科技發展模式邁進。

在綠能推動方面,曾文生表示,未來再生能源與既有電廠併網,兩者在整合性上面臨的技術挑戰也增加,包括在電路設計方面,須解決故障電流、電壓轉換、變壓站建置等問題。

隨著再生能源滲透率提高,曾文生表示,台電內部預估,2030年農曆過年期間,由於工廠等生產作業休息,用電量降低,不過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持續發電,加上為維持電廠系統的原有慣量等總發電量,屆時可能超過整體用電量。

曾文生表示,(為)能最有效率運用電力,避免剩餘電力無處可去,儲能技術為關鍵,須將發出的多餘電力儲存起來,因此規劃整合既有燃氣電廠,成為未來製氫、儲能的重要角色。

對此,曾文生提出「減碳能源園區」概念,規劃既有的燃氣電廠,成為減碳能源專區,讓新的減碳科技產業進駐,在兼顧系統的電源線容量及故障電流限制下,發展成為燃氣機組、離岸風力、製氫站及碳封存CCS等四合一專區。

至於減碳能源園區會從哪個電廠開始推動,曾文生會後受訪表示,由於台中、通宵、大潭等電廠較接近離岸風電建置場域,有機會先行發展,台灣各地電廠因基礎設施不同,未來也可以有不同的嘗試。

曾文生強調,新技術發展過程中,會面臨如何和既有的基礎設施銜接,包括如何將離岸風電與燃氣電廠的電網合併,克服電流差異等技術問題,因此需要學、研界共同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