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公投 95%認同對蓋亞那石油地區主權

  • 時間:2023-12-04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委內瑞拉公投 95%認同對蓋亞那石油地區主權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委內瑞拉選舉當局3日聲稱,在一場不具約束力的公投中,有95%的選民認同委內瑞拉對鄰國蓋亞那境內、富藏石油的艾瑟奎波(Essequibo)地區的主權主張。

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主席阿莫若索(Elvis Amoroso)表示,這是這場協商公投中,「贊同」陣營的一個明顯且壓倒性的勝利。

在委內瑞拉的2,070萬名合格選民中,約有1,050萬人參與這場協商。這場公投已引發蓋亞那和週邊地區,憂心委內瑞拉對這片爭議領土的最終意圖。

為了讓已抵達投票所的選民完成公投,選務官員將投票所開放的時間延長2小時到晚間8時(台灣時間4日上午8時)。

委內瑞拉政府希望藉此公投,強化他們對這個由蓋亞那管理的地區,百年來的主權主張。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在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指出,這是認可國家主權的日子,人民出色地做到了這一點。

在蓋亞那,數以千計的民眾組成人鏈聲援他們的政府,其中有些人穿著寫有「艾瑟奎波屬於蓋亞那」的T恤。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表示,他們並不是在尋求入侵或吞併這片廣闊領土的藉口,像前英國殖民地─蓋亞那的某些人所擔心的那樣。

不論這場公投的結果為何,短期內都不會發生什麼變化。艾瑟奎波的人民不會進行投票,而這場公投也不具有約束力。

但自從蓋亞那9月為外海石油勘探區進行國際招標,並在10月宣布發現重大石油儲量後,蓋亞那和委內瑞拉的緊張已不斷升高。蓋亞那的石油儲量與中東產油國科威特相當。

在此同時,正面臨嚴重經濟危機的馬杜洛政府,3日則發布影片暗示有些蓋亞那人,寧可接受委內瑞拉的統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