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中峰會前 歐盟警告不容忍貿易不平衡

  • 時間:2023-12-06 06: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中峰會前 歐盟警告不容忍貿易不平衡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vonderleyen)

在歐洲聯盟(EU)與中國高峰會召開前夕,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5日警告,歐洲不會永遠容忍與中國的貿易不平衡飆升。

儘管范德賴恩強調,歐盟國家更願意進行談判,而不是貿易戰,但她卻隱含著保護主義措施的威脅。

范德賴恩在接受「歐洲新聞編輯室」(European Newsroom)訪問時說,「我們有工具來保護我們的市場…但我們更願意透過談判來解決問題」。

歐中高峰會7日將在北京召開,包括范德賴恩、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都將出席。

這將是自2019年以來,歐盟領導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強的首次面對面峰會,關注焦點將是貿易,以及烏克蘭和中東戰爭。

在經濟方面,范德賴恩強調,歐洲並不是要與中國「脫鉤」,而是要把已變得過於片面的關係「去風險化」。

她把這次會談形容為「選擇的峰會」,強調雙方必須決定是否準備做出讓步,以維護關係。

她說,「我們看到貿易不平衡日益嚴重。貿易不平衡在過去兩年中翻了一倍,到現在已達到近4,000億歐元(4,300億美元)」。

范德賴恩指出,「歐洲領導人不會一直容忍貿易關係的不平衡」,「但我們更願意透過談判解決問題。例如,這些選擇現在已經擺在枱面上,我認為仔細研究這些選擇,也符合中國的利益」。

雖然歐洲市場對中國的投資和出口具有有利可圖的吸引力,但歐盟公司並沒有享受到進入中國日益成長的消費中產階級的開放管道。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正研究在與歐洲公司競爭時,對中國公司進行隱性、直接和間接補貼的問題」。

歐盟執委會已對中國電動汽車行業展開調查,擔心補貼進口可能會扼殺歐盟在一個龐大新領域的創新。

她說,「我們從太陽能電池板中吸取了教訓」,儘管全球都急於實現能源生產脫碳,但綠色科技行業現在由中國公司主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