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感謝朝野通過任內最後預算 總額創史上新高

  • 時間:2023-12-19 22: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總統感謝朝野通過任內最後預算  總額創史上新高
蔡英文總統19日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9日)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這也是總統任內最後一本預算,7年多來,台灣總體經濟規模持續成長,GDP從剛上任時的新台幣17.5兆元,到今年預計突破23兆元。113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總額也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總統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以及行政團隊和全體國民的共同打拚,政府持續加薪、減稅、增福利,同時政府也還了很多債。

總統說,8年還債預計超過9000億元,從上任總統至今,已經總共還債7960億元,明年也編列了1150億元的還債金額,創下23年來新高。中央政府的長期債務比率,已經從2016年5月的33.3%,下降到今年11月底的27.2%。

首先,總統提到,明年度的總預算,社福支出金額最高;長照總體預算,2016年只有54億元,到今年647億元,明年更是突破800億元。

總統說,少子女化對策的預算,今年突破千億元,明年度預算更持續創新高。政府會持續推動「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讓年輕家庭減壓,也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照顧。

再者,預算金額次高的是教科文支出,總統說,為了落實教育平權,由副總統賴清德所提議的「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每年3萬5000元的計畫,已經編入明年度的總預算。預計明年2月的新學期開始實施,219億元的相關預算全數新增,不會排擠既有的教育資源。

第三,總統說,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明年度國防總體預算,包括基金與特別預算,將達到600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第四,全球的共識「2050淨零排放」,台灣也要積極達成,因此,總統說,明年度淨零轉型的預算,將比今年成長約45%,達到近1000億元的規模。

總統表示,這是在她任內的最後一本總預算,這7年多來,落實財政紀律,建設國家、壯大台灣,也讓未來的政府,有更堅實的能力照顧每一位國民,也為台灣下個階段的發展,打下更好的發展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