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國完成瑞典入北約申請 美大使:儘速向安卡拉出售F-16

  • 時間:2024-01-25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土國完成瑞典入北約申請 美大使:儘速向安卡拉出售F-16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福萊克(Jeff Flake)。(圖:維基百科)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福萊克(Jeff Flake)今天(25日)表示,他預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將會在幾天內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的法案,並將因此啟動美國國會儘速批准向安卡拉出售F-16戰機。

福萊克今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旦華盛頓收到土耳其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正式文件,美國國務院將立即向美國國會發出對土耳其出售價值200億美元的F-16戰機通知。

土耳其國會在23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案,為瑞典加入北約清除一大障礙。

接著艾爾段需要簽署國會批准的法案,並公布於土耳其的官方公報。至於安卡拉通過瑞典加入北約的法案文件也需要寄到華盛頓。

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的福萊克在被問到他是否預計「幾天之內」就會出現上述情況時,他告訴路透社說:「是的,我這麼認為。」

福萊克說:「既然土耳其國會已採取行動批准申請,我認為土耳其沒有理由再拖下去。」「因此,我預計一旦這項消息傳達給華盛頓後,美國國務院就會發出出售F-16的通知。」

艾爾段和美國國會議員已將土耳其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與美國國會批准以200億美元向安卡拉出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F-16戰機與現代化升級零件綁在一起。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4日致函美國國會主要委員會的領袖,告知他們一旦安卡拉完成瑞典加入的北約批准程序,他打算正式啟動對土耳其出售F-16 戰機的程序。

在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促使瑞典改變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於同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組織。

但是土耳其和匈牙利都表示反對,導致這項需要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入盟過程遭到擱置。

在土耳其完成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後,將使得匈牙利成為最後一個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國家。

至於在2022年5月與瑞典同時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已在去年4月成為北約的正式會員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