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收到美國批准出售F-16戰機交易草案

  • 時間:2024-02-29 21: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土耳其收到美國批准出售F-16戰機交易草案
F-16V Block 70戰鬥機。(圖:洛克希德馬丁)

土耳其國防部發言人今天(29日)表示,美國已就安卡拉購買F-16V block 70戰機和現代化套件的請求,向土耳其發出交貨與驗收單(letters of offer and acceptance)草案。

土耳其於2021年10月提出這項要求,但是在此之前的2019年,美國因土耳其採購俄羅斯飛彈防禦系統而將土耳其踢出第五代F-35戰鬥機計畫。

在安卡拉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後,經過一系列談判,美國政府最終同意先前一再拖延出售F-16戰機給土耳其的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於1月正式通知國會,打算推動以23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生產的這款戰機。

本月稍早,美國國會沒有在15天內阻止出售土耳其F-16戰機,因此這項出售被視為最終定案。

土耳其國防部發言人阿克圖爾克(Zeki Akturk)海軍少將(Rear Admiral)告訴記者說:「本部已收到美國發送關於出售40架新型F-16 Block-70戰機和79套現代化套件,以及彈藥和設備的交貨與驗收單草案。(我們)已開始必要的檢查和評估。」

在土耳其審查交貨與驗收單草案後,兩國官員預計將舉行會晤以敲定協議。

土耳其是全球使用F-16戰機最多的國家之一,其戰鬥機隊由200多架舊式F-16 Block 30/40/50型號組成。

美國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上週在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外交部長費丹(Hakan Fidan)後表示,美、土兩個北約盟國之間的關係已經獲得可以進行交易的重要勢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