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經長會議 盼RCEP11月前取得進展

  • 時間:2017-09-07 20: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東協經長會議 盼RCEP11月前取得進展
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經濟部長會議7日在巴賽城開幕,圖為東協10國經濟部長、菲國貿工部長羅培茲(左6)、次長羅多佛(左3)以及東協秘書長黎良明(右1)等人合影。(菲律賓貿工部提供)
(圖:中央社)
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經濟部長會議今天(7日)在馬尼拉開幕,菲律賓呼籲各會員國儘快解決有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歧見,趕在11月前取得實質結果。
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上午在開幕儀式上,呼籲東協盡最大努力商討尚未解決的RCEP議題,以較大的彈性讓協商向前推進,「我們必須採取共同立場,在關鍵元素上達成明確的共識。」
羅培茲希望東協能在今年11月宣布RCEP協商的重大成果及突破。
菲律賓今年是東協輪值主席國。
東協將於11月舉行領袖峰會以及相關會議,美國、俄國、中國、日本、印度等國家領袖預料都會出席。
RCEP是由東協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等經濟體共同參與,被視為由中國主導,和過去由美國帶領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較勁, 2012年11月開始談判。
羅培茲稍早前曾透露,圍繞RCEP的技術合作、服務、小型企業扶持以及包容性等議題都可望解決,但在關稅削減和零關稅機制的比例及項目上,各方仍有歧異。
第49屆東協經濟部長會議將於11日閉幕。
另方面,菲律賓貿工部今天也宣布,總統杜特蒂6日在巴賽城(Pasay)接見了東協各國經濟部長,再次呼籲部長們儘快敲定RCEP,為各方提供更寬廣的貿易、服務、投資機會。
東協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為2兆5,500萬美元,今年成長值料達4.5%,超過全球成長預測。RCEP可望整合東協與對話夥伴,把目前6億2,000萬人口的市場擴大為35億人口的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