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CEP參與國將提新貿易條件 加速談判

  • 時間:2017-09-11 17: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RCEP參與國將提新貿易條件 加速談判
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今天(11日)表示,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經濟部長們同意作出調整,將於10月提出新的貿易條件,以利協商順利進行。(圖取自推特)
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今天(11日)表示,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經濟部長們同意作出調整,將於10月提出新的貿易條件,以利協商順利進行。
RCEP的16個參與國在馬尼拉為「關鍵要素書」(Key Elements Paper)背書,同意朝務實方向進行磋商,以取得實質進展。
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經濟部長會議暨相關會議,今天在馬尼拉閉幕,羅培茲發表主席聲明,報告會議的多項成果。
在RCEP方面,羅培茲在聲明中說:「關鍵要素的採納是RCEP的重要進展,特別是在各方評估RCEP源起,乃至超脫東協與自由貿易協定等沿革之際。」
他表示,這些關鍵要素可為談判程序帶來更具體的影響,避免各參與方拘泥形式空談。
羅培茲也強調,這些關鍵要素是由東協提出,讓RCEP得以由東協主導,並以東協為中心。為此,這些立場也在會議中獲得普遍接受。
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經濟部長會議暨相關會議,7日在馬尼拉開幕,RCEP參與國的經濟部長們於10日舉行第五屆RCEP部長級會議。
RCEP是由東協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等經濟體參與,被視為由中國主導,和過去由美國帶領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較勁,2012年11月開始談判。
然而,目前各方在貿易自由化程度、關稅削減和零關稅機制的比例及項目上仍有歧異。羅培茲曾表示,希望RCEP協商能在11月東協領袖峰會暨相關會議召開前,取得重大實質突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