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農業缺工 農機隊成軍估增逾千人人力

  • 時間:2018-01-25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解決農業缺工 農機隊成軍估增逾千人人力
農委會25日舉行「新農業施政重點成果」,針對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左四)表示,今年將擴大農機團紓緩。(陳林幸虹 攝)
台灣農業一直面臨缺工的問題,農委會為擴增農業勞動力,去年成立人力團以及假日農夫隊,但像是酪農業等「常態性缺工」問題,仍是無法有效改善。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25日)表示,今年將成立農業機械代耕隊平台,預估可較去年增加1,200名人力;至於是否引進農業外勞,農委會正規劃若干可行的方案,但由於相關勞動法規需要修法,還需要和勞動部協調。

農業缺工一直是農委會近幾年積極想要解決的問題。針對季節性缺工,農委會去年跟各地農會、合作社、基金會合作,由相關當位整合缺工資訊後派工,如果遇採收期大量缺工,農委會則和農業相關學校、高職合作,以「農場見習」方式安排學生打工、補充人力。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去年成立37團人力團,招募842名農務人員,平均年齡42歲,服務農場達到4,100多家次,有些人月薪資最高可達到5萬元。
農委會25日也宣布,為了持續擴增人力團紓解農忙,今年將規劃成立機械代耕團平台,預估可新增1,200名人力,較去年增加1倍以上。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說:『(原音)這些耕新團和技術團,透過更多元的派工和組織的平台,希望每一隊至少10位左右,都是能夠實際訓練來操作農機。每一隊至少配置2位以上的小型農機,這樣的編製,一台農機至少可以取代10至30人的人力,所以每一個農機隊,可以成為20至60人的取代人力,所以農機隊是我們今年要推動的主力。』
不過,像是酪農業由於每天早上3點就要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環境和條件都較差,存在著常態性的缺工問題。李退之表示,確實有不少地方政府反應農委會開放農業外勞來彌補,農委會也正規劃若干可行的方案,但由於相關勞動法規需要修法,還需要和勞動部協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