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總質疑新南向政策 王文淵:欠具體措施

  • 時間:2018-07-27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工總質疑新南向政策 王文淵:欠具體措施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2018年工總白皮書」。(楊文君攝)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7日)發表「2018年工總白皮書」,除了過去經常談及的兩岸、租稅、能源議題,這次對新南向政策也提出建言。4月甫上任的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但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簽訂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等,否則「南向計畫」是否妥適,值得商榷。

工業總會27日發表「2018年工總白皮書」,除了過去經常提到的應重視兩岸關係、擔憂政府綠能政策、呼籲「減稅降負」等,這次也特別提到新南向政策。
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灣產業移植到東南亞,東南亞雖有廉價勞工優勢,但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簽訂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台商人身安全等,否則「南向計畫」是否妥適,值得商榷。王文淵說:『(原音)例如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甚至如何保護台商人身安全,避免受到不理性抗爭等,都還欠缺有效或具體措施,在這種情況,就要大力推廣「南向計畫」,是否妥適,值得商榷。』
白皮書中則建議,政府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或單獨與東協國家達成貿易協定,爭取比照東協間的進口關稅,這比南向政策更有意義。
王文淵也提到,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中國製造2025」,要讓中國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也提出「讓美國再次偉大」,都在強調「以製造業治國」,但台灣民粹社會環境,對製造業都帶有反對聲浪。
白皮書中更以數據佐證,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PM2.5來源,交通佔三分之一、境外輸入佔三分之一、工業佔三分之一,可是大家卻將PM2.5怪罪在燃煤電廠及化學工業,這種民粹無法解決環保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