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幣改版 國民黨指台幣非威權象徵 民進黨指無急迫性

  • 時間:2018-12-18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台幣改版 國民黨指台幣非威權象徵 民進黨指無急迫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資料照片/蕭照平攝)

針對促轉會提出重新鑄幣等轉型正義的建議,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天(18日)表示,新台幣不僅不是威權象徵且改幣也不是促轉會的權責,他們呼籲促轉會應全面改組後才能再推轉型正義。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則表示,改幣並沒有急迫性,呼籲促轉會優先做好「平反司法不公」的相關工作。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提出半年期工作進度報告,主張新台幣應改版藉此去除銅幣上的威權象徵,相關議題隨即引起朝野立委關注。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18日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坦承「張天欽事件」已經重傷促轉會公信力,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也建議現階段應該全面改組,藉此證明促轉會已經沒有威信,如今貿然提出國幣改版等去除蔣公銅像等主張也同樣是沒有公信力。

曾銘宗進一步以促轉條例提出看法,他認為新台幣不僅不是威權象徵,且國幣改版也不是促轉會的相關權責。他說:『(原音)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各位想想看,主詞是出現在公共場所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從促轉條例很清楚,台幣不是威權象徵。』

曾銘宗表示,促轉會應全面改組後再推轉型正義且還必須要依法行政。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轉型正義應建立在司法權之上,因此,他考慮要在2020年提出廢除促轉條例的公投提案。費鴻泰說:『(原音)我們不忍國家政治體制混亂,不去搞經濟、每天搞鬥爭,因此,我們可能會提案廢除促轉會,也就是廢除促轉條例的公投。』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黨團希望促轉會先做好「平反司法不公」的工作,至於國幣問題目前沒有急迫性。他說:『(原音)國幣這個應該是中央銀行主導,所以促轉會提出這個,我覺得沒有急迫性,應該看中央銀行有無定期做改版事情,由銀行處理就好。至於中正紀念堂這個是文化部主管,不是促轉會業務,所以希望促轉條例規定事項第一項「平反司法不公」,先從這裡做起。』

不過,李俊俋也向國民黨喊話,呼籲在野黨不要因為「張天欽事件」就無限上綱,「難道是過去的加害者怕面對真相嗎」,因此,民進黨團不會同意廢止促轉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