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選資格被撤銷 港泛民劉小麗提訟

  • 時間:2019-01-26 11: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協芳
參選資格被撤銷 港泛民劉小麗提訟
香港「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前)去年底被撤銷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的資格,她近日依法提出申訴,要求法院推翻補選結果。(資料照片)

香港泛民主派組織「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去年底被撤銷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的資格,她近日提出選舉呈請,要求法院推翻補選結果。

劉小麗今早(26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對判決持觀望態度,因為現在的政治氛圍已經不同。

這次補選於去年11月舉行,當時劉小麗準備以工黨名義參選,且按照選舉程序簽署了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區政府的確認書。

但她最終被選舉主任撤銷參選資格,即本地俗稱的被「DQ」(disqualify)。

選舉主任的理由是,劉小麗與他人曾主張「民主自決」及捍衛「香港獨立」,反映出她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香港的主權。

劉小麗昨天提出選舉呈請,指選舉主任撤銷其參選資格之前,並無給她答辯機會,是不合理地限制其參選權利,違反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2014年底香港爆發「占中運動」期間,劉小麗積極參與並創辦了「小麗民主教室」,宣揚民主之義。

2016年,劉小麗參加立法會選舉並當選,但10月宣誓就任後,當局以其宣誓不符合法令而向法院提出聲請,要求褫奪其議席,結果法院判處政府勝訴。

除了劉小麗外,當時還有另外5名泛民議員因此而失去議席。

政府其後進行補選,劉小麗再次報名參選,卻被撤銷參選資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