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續代理主委至促轉會任務結束?楊翠:未收到消息

  • 時間:2019-04-25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續代理主委至促轉會任務結束?楊翠:未收到消息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圖:POP搶先爆提供)

促轉會正副主委懸缺至今已逾半年,外傳行政院尋覓人選到處碰壁,傾向讓代理主委楊翠代理至機關任務結束。對此,楊翠今天(2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完全沒有聽到任何消息」,她個人也沒有被告知,她相信行政院一直都在努力找人。

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去年10月6日請辭下台後,由專任委員楊翠兼代理主委至今已逾半年。有媒體報導指出,行政院這半年來,尋覓促轉會主委人選到處碰壁,沒人肯接燙手山芋,若再找不到人,官方傾向讓楊翠代理到機關任務結束。

對此,楊翠25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對於促轉會懸缺的正副主委未來的處置方式,她與促轉會內的同仁「完全沒有聽到任何消息」,她非常能理解行政院在找人上的困難。而對於自己是否可能持續代理到機關任務結束,楊翠說,沒有收到這方面的訊息。楊翠:『(原音)我個人是看到新聞才知道,我相信行政院一直在努力找人,希望補上主委、副主委這樣的懸缺非常努力,可能是真的遇到很大的困難。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收到、確實沒有從外面聽過,也沒有我自己主動收到的。』

至於國發會檔案局日前向國安局徵集176件戒嚴時期的政治檔案,但國安局僅移轉34件,剩下142件全列「永久保密」拒絕提供,國安局遭批評是轉型正義最大掣肘機關。楊翠對此表示,一個國家在檔案的移轉跟解降密的過程中都會歷經波折,各國做轉型正義的核心也都要先做檔案徵集、解密,才能進行歷史解讀,真相才能釐清。但她也認為台灣太晚做轉型正義,許多工作都是民間研究者在進行,對於檔案解降密難以發揮效用。不過楊翠也說,促轉會正不斷協調中,相信會有好的結果。

另外,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進程,楊翠表示,文化部已提出兩大轉型方案,行政院未來將召集各部會溝通討論,再決定要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轉型;促轉會去年也已提出5項原則建議,也與文化部保持溝通,大原則上沒有歧異,但仍有待行政院彙整與各部會研商,才會拍板定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