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領導波灣謢航行動 讀賣:日本不參與

  • 時間:2019-09-03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領導波灣謢航行動 讀賣:日本不參與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涼月」號驅逐艦。(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3日)報導,日本將不會參與美國主導的在中東水域保護商船航行的安全任務,而是考慮自己派遣軍隊。

日本雖然是美國最重要的盟國,但一直不願意加入美國在中東的行動,原因是考量與伊朗的密切經濟關係。伊朗是日本最重要的石油供應來源。

讀賣新聞引述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正考慮自己派遣海上自衛隊(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SDF),前往連接葉門、吉布地和厄利垂亞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和曼德海峽(Bab al-Mandab)之間海域,進行情報蒐集任務。

報導中指出,如果獲得伊朗同意,日本也考慮把荷莫茲海峽納入海上自衛隊的活動範圍。

對於美國尋求成立護航聯盟,伊朗予以譴責,表示地區國家有能力保護水道航行安全,並將致力於簽署互不侵犯協定。

讀賣新聞指出,日本政府將於9月底的聯合國大會後,做出最後決定,包括計畫是否可行。

在英國油輪遭伊朗扣押,以及一連串國際商船遭攻擊事件後,震撼了全球期貨交易市場。美國和英國都譴責伊朗必須為這些事件負責,但伊朗否認。

美國領導成立中東護航聯盟,英國已經在上個月率先響應,但其它大部份歐洲都不願意加入,擔心此舉將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