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啟用阿曼灣石油碼頭 繞道荷莫兹海峽出口石油

  • 時間:2021-07-22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啟用阿曼灣石油碼頭 繞道荷莫兹海峽出口石油
伊朗已開始啟用位於阿曼灣的第一座石油碼頭,讓德黑蘭可以避免使用數十年來,一直是地區緊張局勢焦點的荷莫茲海峽航線。(圖擷自Google Map)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22日)表示,伊朗已開始啟用位於阿曼灣(Gulf of Oman)的第一座石油碼頭(oil terminal),讓德黑蘭可以避免使用數十年來,一直是地區緊張局勢焦點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航線。

魯哈尼在電視演講中表示:「這對伊朗是一項戰略行動與重要的一步。這座石油碼頭可以確保我們的石油繼續出口。」

魯哈尼表示:「今天,第一批100噸石油在荷莫茲海峽之外的碼頭裝貨,說明美國制裁的失敗。」

魯哈尼說:「若是出問題,我們(在荷莫兹海峽)的石油出口被切斷,我們還有一個石油出口碼頭。」他接著表示:「今天對伊朗來說是一個偉大的歷史之日。」

伊朗的主要石油出口碼頭位於荷莫兹海峽內的哈格港(port of Kharg),穿越荷莫兹海峽最狹窄區域的水道不到40公里。

伊朗已建造一條1,000長公里的油管,從布什爾省(Bushehr)的戈瑞(Goreh)將石油輸送到這座位於阿曼灣的石油碼頭,讓油輪開往阿拉伯海(Arabian Sea)及以外的海域,避開狹窄的荷莫兹海峽。

魯哈尼說,伊朗的目標是在這座位於阿曼灣賈斯克港(Bandar-e Jask)附近的新石油碼頭,每日出口100萬桶原油。賈斯克港位於荷莫茲海峽以南。

伊朗經常揚言,若是美國制裁導致伊朗原油出口而被迫關閉,威脅要封鎖荷莫茲海峽。美國前總統川普3年前退出世界強國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德黑蘭與美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自今年4月初以來,在維也納舉行多個回合的間接會談,以推動恢復伊朗核子協議。2015年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再加上德國等世界六強,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德黑蘭停止核子計畫,以換取國際解除大部份制裁。

荷莫茲海峽是一條狹窄通道,全球大約五分之一的石油從中東生產商輸往亞洲、歐洲、北美及其他地區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