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權派系下的犧牲者 打不完的葉門戰爭

  • 時間:2019-09-24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Newsweek,BBC,Forbes,News Lens, D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強權派系下的犧牲者 打不完的葉門戰爭
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成員。(AFP)

在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聲稱攻擊、而引發中東可能再次陷入戰爭危機後,青年運動稍早突然提議,願意停止對沙國的一切攻擊。對此,除了聯合國葉門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表示歡迎外,也重燃起外界對結束葉門4年多來戰爭的一絲希望。葉門戰爭在這次的新契機下,是否真能結束,拯救人民於戰火之中,值得觀察。

源於阿拉伯之春 葉門戰爭僵局近5年 

葉門戰爭始於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當時群眾要求葉門時任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下台,由副總統哈迪(Abedrabbo Mansour Hadi)接任總統。但哈迪上台後政權不穩,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趁勢占領首都沙那(Sanaa),葉門也因此分裂,一方是據守南方由沙國和西方所支持的政府軍,另一方則為據守包括首都在內的北方,由伊朗所支持的叛軍青年運動掌控。

2015年,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對葉門發動襲擊,希望協助哈迪重掌全國政權。沙國聯軍並獲得美國、英國和法國等西方盟國的支持。沙國原本預期戰爭只會持續幾週,然而,轉眼間,葉門戰爭已打了將近5年,更從內戰演變成遜尼派大國沙國,和什葉派大國伊朗之間的代理人戰爭,帶來上萬人民的無辜喪生。

伊朗支援叛軍抗盟軍 戰爭尚無緩解跡象 

葉門戰爭至今無法結束,主要在於葉門戰事涉及多國與多派系利益,包含葉門內部的分裂勢力鬥爭、遜尼派與什葉派的宗教之爭,以及波斯灣國家對抗伊朗的戰爭等。西方國家則因為憂心恐怖主義蔓延,也在背後支援葉門政府軍。青年運動則受到伊朗的強大武器支持,使得這場演變成為代理人戰爭的葉門內戰,至今無解決跡象。

沙國、阿聯酋成厭戰狀 青年運動藉此談判

儘管青年運動已表態願意全面停戰,但也提到,希望沙國對此做出正面回應,包括希望沙國重新開放沙那機場,並解除對關鍵的荷台達(Hodeidah)港口封鎖。青年運動表示,沙國聯軍若能停戰,葉門將有實現和平的機會,但外界不免猜疑,這項停戰呼籲,只是青年運動希望獲得喘息機會,畢竟將近5年戰事,交戰雙方同感疲憊。

沙國軍費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對葉門叛軍也始終狂轟猛炸,但自2015年葉門戰爭以來,沙國進展有限。不僅如此,一同參與葉門戰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更從今年年初開始從葉門大幅撤軍,軍隊從最多時的5,000人,減少到目前不到1,000人,讓沙國大感失望。

對於目前葉門戰爭難見終止之際,專注研究葉門和中東海灣的獨立研究員波特(Hannah Porter)在「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中,對沙國喊話說:「這就是了。沙烏地必須藉此機會結束戰爭。他們不會再有比這更好的機會了。」

沙國石油設施遭襲 與美國何干?

此外,美國在此次沙國石油設施遭遇攻擊的反應也讓各界意外。美國總統川普一開始大動作的喝斥「槍已上膛」,暗示美軍可能發動戰爭;然而隨後改口,不會倉促捲入衝突。

美國的大動作反應讓人意外。一般認為,一方面是沙國遇襲導致油價飆漲損害美國利益,另外,對明年即將要總統大選的川普政府,或許可藉機拉抬選情。

不過,「新聞週刊」(Newsweek)時事評論員哈伍(Anthony Harwood)對美國相當不以為然。他說,眾所皆知,打了快5年的葉門戰爭,沙國為主的盟軍多次在戰爭中誤射平民,每年在此死傷的無辜百姓不計其數,而提供給盟軍武器支援的美國,對此少有譴責;但沙國遇襲就讓川普直跳腳,似乎顯示油價比遭無辜射殺的平民還要重要。

如今,葉門戰爭已經釀成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儘管青年運動提出停戰,但沙國如何回應,而在區域各方角力之下,葉門情勢是否真能緩和,讓人民脫離戰火蹂躪,仍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