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伊俄海軍聯合軍演 已在今天展開

  • 時間:2019-12-27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伊俄海軍聯合軍演 已在今天展開
中伊俄三國海軍聯合軍演27日逾印度洋和阿曼灣展開。圖為中國海軍在南中國海舉行演習情況。(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海軍發言人表示,伊朗、中國和俄羅斯3國的海軍聯合軍事演習,已於今天(27日)在印度洋和阿曼灣(Gulf of Oman)展開。

伊朗週遭水域已經成為國際緊張的焦點之一,美國為了制裁伊朗,對伊朗升高施壓,讓伊朗石油難以出口,同時中斷與伊朗的貿易關係。

伊朗海軍上將塔哈尼(Gholamreza Tahani)在國營電視中表示,這項軍演要傳達的訊息是和平、友好,以及透過合作與團結的永續安全;而軍演的結果是要展現:伊朗不能被孤立。

電視廣播中指出,這項軍演的科目包括:救援發生大火或是遭到海盜攻擊的船隻,同時也進行射擊演練。

阿曼灣是特別敏感的水域,因為它與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相連,而全球有大約五分之一的運油船會經過這處海峽。

今年5到6月間,多艘國際商船在荷莫茲海遭到攻擊,其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的油輪,華府因而提出一項以美國為首的海軍任務,以應對此種情勢。

美國一直指控伊朗發動這些攻擊,但是伊朗始終否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5月退出2015年伊朗與國際六強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導致伊朗經濟飽受衝擊。

而最近這個地區再度升高緊張,則不只是因為伊朗的核子爭議,更因為9月間,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遭到攻擊。美國仍然指控伊朗發動攻擊,伊朗則是否認涉案。

中國方面在26日表示,他們指派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參加這次從27到30日為期4天的軍演。

中國指稱,這是3國海軍之間正常的交流合作,與區域情勢沒有必然關係。

中國與伊朗維持密切的外交、貿易與能源關係,而伊朗與俄羅斯也是關係友好。然而,中國和俄羅斯也同時和伊朗在中東的宿敵沙烏地阿拉伯,維持良好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