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緊急會議 研商納瓦尼中毒案

  • 時間:2020-09-04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約緊急會議 研商納瓦尼中毒案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人下毒案,在歐洲領袖揚言對莫斯科展開新一回合制裁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4日召開緊急會議,將會討論這項問題。(圖:NATO臉書)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人下毒案,在歐洲領袖揚言對莫斯科展開新一回合制裁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4日)召開緊急會議,將會討論這項問題。

44歲的律師納瓦尼,是俄羅斯境內最敢於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意見領袖,他上個月在西伯利亞登機後病倒,疑似中毒,起先由當地一家醫院接受治療,後來才由德國醫療團隊轉送到柏林著名的夏里特醫院(Charite)醫治。

在柏林指出,有「明確的證據」顯示,納瓦尼曾經受到前蘇聯時期的知名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之後,莫斯科遭到廣泛譴責,西方領袖也要求克里姆林宮提出說明。

在2年前,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在英格蘭西南部城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遭人下毒,使用的也是諾維喬克。

德國將於布魯塞爾(Brussels)當地時間今天下午,向北約組織的特別會議作簡報,隨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將舉行記者會。

斯克里帕爾中毒案是自從二戰以來,歐洲地區首度出現使用此種神經毒劑犯案,促使北約驅逐7名俄羅斯外交官員作為報復,並升高雙方外交關係緊張。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表聲明,呼籲莫斯科要和國際對此案的調查合作,並說,27國集團的歐盟不排除實施制裁。

聲明中並說,布魯塞爾以可能最嚴厲的措辭「暗殺未遂」,來譴責這次事件。

歐盟表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動用化學武器都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同時這也構成嚴重觸犯了一連串的國際法和國際人權標準。

波瑞爾表示,俄羅斯政府必須盡一切所能,以完全透明的方式全面調查此項罪行,並將應該負責者繩之以法,不得任何豁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