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違反秋冬防疫專案 最高罰15萬並移送法辦

  • 時間:2020-12-02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違反秋冬防疫專案 最高罰15萬並移送法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不遵守相關規定,將依法裁處新台幣1萬到15萬元罰鍰,且不得申請防疫補償,如經確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亦須負起相關刑責。(圖擷自YouTub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日)表示,「秋冬防疫專案」昨天正式實施後,整體配合度良好,無違規情況。不過,指揮官陳時中仍強調,若不遵守相關規定,將依法裁處新台幣1萬到15萬元罰鍰,且不得申請防疫補償,如經確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亦須負起相關刑責。

秋冬防疫專案執行首日,機場無違規個案,只有2人未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採自費檢驗方式;另外2日入境人數較前一日下滑,但整體專案執行順暢,需配戴口罩的場所,配戴率也近9成。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入境須持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的樣態有三大類,若持陰性報告就按一般登機及入境程序辦理;若是陽性個案,須遵循所在地國家防疫隔離政策,急迫必要時可申請專案返台;無法出示報告且須返台者,則須事前徵詢航空公司同意及安排機上指定區域,並於入境時自費採檢同時配合檢疫。

針對出示核酸檢驗報告的違規樣態與裁罰基準,陳時中也說明,除了4種樣態輕罰新台幣1萬到3萬元,包括主動說明未持有核酸檢驗報告、傳染病書表填寫錯誤且不配合更正,裁處1萬元;佐證資料不實、不清,或線上申請填寫持有核酸檢驗報告,經查驗無報告者,罰3萬。其他最高可處15萬並移送法辦。陳時中說:『(原音)然後第二種是處以5到10萬元的罰鍰:1. 拒絕、規避或妨礙傳染病書表或核酸檢驗報告之查驗,罰5萬元;那應自費採檢者,不配合自費採檢,罰5萬元。那報以最高15萬的罰鍰並移送法辦的是,檢附偽造變造之核酸檢驗報告;拒絕、規避或妨礙查驗,且言行達到強暴、威脅或侮辱的狀態,那這兩個型態罰15萬元,並且要移送法辦。』

陳時中也強調,只要符合指揮中心公布的例外條件,登機前主動出示切結書及佐證資料,則不予裁罰;違者除依法開罰外,也不得申請防疫補償,如經確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者,還須負起相關刑責。

延伸閱讀

秋冬防疫上路 蘇揆:人多密集場所戴口罩

相關留言

秋冬防疫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