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所持核酸檢驗報告疑似造假 我將發文外館查證

  • 時間:2020-12-02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入境所持核酸檢驗報告疑似造假 我將發文外館查證
媒體質疑,是否國外的檢驗報告不實或不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明,這有兩種可能,就是剛好在感染的初期或末期。(RTI)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開始實施「秋冬防疫專案」,規定海外旅客須持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始得入境。不過由於今天(2日)新增的6名境外移入個案,其中5人都有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讓外界擔憂,是否國外檢驗報告不實或不準?指揮中心又要如何查證?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若疑似造假,將發文外館查核。

台灣2日新增6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確診案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中2名外籍人士都持有入境前3日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另3名印尼籍移工也有2人在「1127印尼專案」檢驗呈現陰性,但5人都在2日確診,顯示檢驗結果陰陽反覆很常見,因此針對居家檢疫條件,目前尚未考慮放鬆。

對此,媒體質疑,是否國外的檢驗報告不實或不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明,這有兩種可能,就是剛好在感染的初期或末期。他說:『(原音)第一個就是他感染的很初期的時候,當然也很可能是檢驗陰性,然後進來,他就剛好過了潛伏期,就開始出現症狀或是開始PCR就可以被我們檢測出來;那第二個當然就是說,他已經是感染的末期,正在陰陰陽陽的狀態當中,所以那次的單次檢驗陰性,可是後來再次檢驗,就有可能變成陽性的狀態。』

張上淳強調,單靠登機前的篩檢陰性,並不能保證後面一定不會變成陽性,這也是入境後仍須居家檢疫的原因。但多數在登機前如果已經感染,核酸檢驗仍有相當大的機率會被抓出陽性,可以阻絕不入境,減少我方防疫的負擔及壓力,但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不會帶病毒進來。

不過萬一檢驗報告造假,我方是否有查驗的機制?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表示,因為這些檢驗報告來自國外、各國的檢驗報告,因此如果有被檢舉疑似造假,指揮中心將發文給外館驗證該份公文書是否屬實,只要確認醫療報告造假,當事人就會涉及偽造文書,同時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將處新台幣15萬元罰鍰並移送法辦。

延伸閱讀

違反秋冬防疫專案 最高罰15萬並移送法辦

相關留言

秋冬防疫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