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挺鳳梨農 蔡總統:不能讓人民收入減少

  • 時間:2021-02-28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力挺鳳梨農 蔡總統:不能讓人民收入減少
中央、地方和全民一起努力,台灣鳳梨一定能夠賣向更多國家。圖為屏東金鑽鳳梨(屏東縣政府提供)

中國海關總署25日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農民恐慌。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下午特別前往高雄大樹區果樹產銷班,聽取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祭出的多項因應措施,並強調,台灣人不只會做晶片,也會種鳳梨、促銷鳳梨,她也已指示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讓人民的收入減少,要農民免煩惱。

中國海關日前以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通知我方從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由於2月到6月適逢台灣鳳梨採收期,加上台灣每年外銷4萬多噸鳳梨,其中97%都是銷到中國大陸,因此引發台灣種植鳳梨的農民恐慌。

為此,蔡英文總統28日特別前往高雄大樹區果樹產銷班,出席「政府相挺 農友放心」記者會,並聽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這兩天在外銷業者的支持下,最難進入的日本市場,今年訂單將超過3,500噸;鳳梨酥等糕餅加工業者也將把進口鳳梨的訂單轉為下訂1萬5千噸的國產鳳梨;台灣知名的餐飲料業也已下單4,500噸;另外還有40、50家大型企業,主動下訂超過1,800噸的鳳梨;全聯董事長更在28日承諾,將把往年4千多噸的鳳梨訂單提高到1萬噸。

總統致詞時也要農民朋友別擔心,並表示中方此舉不符合貿易規定,也是不合理的措施,對於這種非市場因素,她已指示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讓人民的收入減少。總統說:『(原音)最重要一個原則,不能夠讓人民的收入減少,要維持穩定,只有這個原則一定要守住。對於出口的對象不合理的措施,我們做政府的頭一件事情,就是要保護我們的農民,不會讓農民受到影響、受到損失。所以我要跟大家說,我今天來,只要說一句話: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農民鼓掌喊好!)』

總統也表示,台灣的鳳梨本來就很有名,現在更出名了,政府也將利用這個機會,化危機為轉機,將台灣鳳梨銷到更多國家,讓全世界見證台灣人不只會做晶片,也會種鳳梨、促銷鳳梨。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