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鳳梨完美輸中卻被說有蟲 農委會喊話陸方取消禁令急啟動因應措施

  • 時間:2021-02-26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鳳梨完美輸中卻被說有蟲 農委會喊話陸方取消禁令急啟動因應措施
台灣鳳梨完美輸中卻被說有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下午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因應措施。(圖/陳林幸虹 攝)

中國海關總署25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知因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從3月1日暫停我方鳳梨輸入。農委會今天(26日)下午由主委陳吉仲親自對外說明,強調農委會相當遺憾與不解。因為從去年10月19日開始,台灣輸到中國的鳳梨,防檢局從未檢驗出介殼蟲,合格率可說是百分之百。農委會25日已致函對方檢疫單位,希望取消禁令,也盼陸方能比照國際規範的方式處理。

農委會指出,去年至今,台灣輸往中國的鳳梨共有6,200批,接獲陸方通報發現有3種介殼蟲的共有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防檢局也進一步指出,去年3月5日,中國通知我方在鳳梨檢出介殼蟲後,為避免影響台灣鳳梨輸中,農委會就從供果園的防治以及包裝廠的清潔管理下手,將介殼蟲的問題解決,因此,從去年10月19日開始至今,輸往中國的鳳梨,已經完全沒有被檢驗出介殼蟲,合格率百分之百。

因此,中國海關總署25日下令,將暫停我方鳳梨輸入,農委會表示遺憾和不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中國大陸也有介殼蟲,況且依照國際規範,輸至當地國的鳳梨,只要發現有介殼蟲,都可以依照燻蒸方式處理,無法理解中方片面中斷我方鳳梨輸入。陳吉仲說:『(原音)針對昨天傍晚的來信,沒有依照國際規範,也沒有依照雙邊動植物檢疫方式的執行,我們當然覺得無法接受以及非常遺憾,我們還是期待對岸這市場貿易裏面的角度來處理,否則這樣的決定,不是所謂符合國際規範和市場貿易的情況,這樣的結果會造成雙方更大的困擾。』

台灣鳳梨外銷量,在2019年突破歷史新高,去年(2020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外銷量仍達4萬多公噸,其中出口至中國大陸佔97%為大宗,其次為日本(2%)及香港(1%),顯見中國市場在台灣鳳梨外銷的重要性。農委會25日也已致函對方檢疫單位,希望取消禁令,也盼陸方能從科學專業、動植物防檢疫以及兩岸農產品貿易的角度和我方單位商討解決。

至於為確保所有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平均水準之上,農委會也擴大除中國之外的外銷市場,目標訂下30,000公噸、多元加工利用20,000公噸,並同時啟動所有超市、大型量販通路、傳統市場、餐廳及全國鄉鎮市區農會等一起採買國產鳳梨,希望全民挺台灣農業。

延伸閱讀

中國禁止輸入台灣鳳梨 規模占9成年產值近15億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