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提鳳梨銷中前先全面燻蒸去蟲 防檢局:目前只有輸澳洲採行

  • 時間:2021-03-0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民黨提鳳梨銷中前先全面燻蒸去蟲 防檢局:目前只有輸澳洲採行
台灣鳳梨遭中國惡意禁止進口,國民黨提議銷中前全面燻蒸去蟲。(劉玉秋攝)

中國以台灣鳳梨檢測出介殼蟲為由,今天(1日)起暫停輸入。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建議,定調檢疫才是解決之道,要盡快和對岸談判,包裝前全面做好燻蒸,把介殼蟲去除,才能讓農民「破涕為笑」。不過,防檢局也表示,目前台灣鳳梨外銷,只有輸澳洲時會全面先進行燻蒸,因為澳洲沒有介殼蟲,但中國有,所以之前討論檢疫措施時,會考慮兩國的疫情狀態,以及相關有效的殺蟲方法。

中國從1日開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在挺台灣水果的聲量號召下,農委會也接獲許多企業、電商平臺與消費者洽詢,希望能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鳳梨與農民。不過,不少鳳梨農仍憂心,國產鳳梨最大產量大約在2個月後,以3至6月產量最多,擔憂如果不盡快恢復銷中,鳳梨價格屆時恐崩盤。

過往常參與協助果農將鳳梨等水果銷往中國的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指出,目前要鼓勵台灣民眾多食用、甚至賣到全世界都是空話,因為市場真的有限,定調檢疫才是解決之道,要盡快和對岸談判,並在包裝前全面做好燻蒸,把介殼蟲去除,才能讓農民破涕為笑。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1日受訪時則表示,為何輸中國不先全面燻蒸,主要是中國和我們一樣,都有介殼蟲的問題,因此之前在和中國談判檢疫處理時,雙方都有共識,如果輸入後發現介殼蟲,就經由燻蒸處理消滅,這點中國一直以來都沒有意見。目前台灣鳳梨外銷,只有輸澳洲會全面先進行燻蒸。鄒慧娟說:『(原音)這個狀況和輸澳洲不同,輸澳洲的是在台灣就要先燻蒸處理,因為澳洲沒有介殼蟲,所以我們在談條件時,就會先燻蒸,因為有燻蒸處理,農民的成本會提高。所以我們在討論檢疫措施時,要考慮疫情狀態,兩國的疫情狀態,以及蟲是否有有效的殺蟲方法。』

防檢局也表示,為不讓中國拿介殼蟲的問題做為阻擋我出口的說詞,去年3月中國反應我輸至當地的鳳梨有介殼蟲後,台灣就立即啟動強化措施,輸往中國的鳳梨得先過3關。第一關是供果園得先透過農糧署登錄之後輔導,農民從清園降低田間害蟲密度,接下來就是包裝場專人訓練,若挑到有蟲立即噴藥去除,才能放置到包裝箱。最後一關就是取樣檢查,確定完全合格,才會正式發證後出口,而中國在去年10月19日之後,也沒有再反應台灣鳳梨有發現介殼蟲的情況。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