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台鳳梨成中國兩會大內宣?陳吉仲:確實讓農委會措手不及

  • 時間:2021-03-04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禁台鳳梨成中國兩會大內宣?陳吉仲:確實讓農委會措手不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4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左)專訪鳳梨議題,他表示,中國如果對國際貿易處理持續沒有訂定規範,將貿易與政治綁在一起,會促使相關貿易國家團結,最後傷害最大的是中國本身。 (圖:中央社)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傳出各種陰謀論。由於中國全國政協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4日)登場,也讓外界質疑中國刻意挑此時間禁台灣鳳梨,正好成為宣傳的工具。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示,此舉確實讓農委會措手不及。不過,他也強調,如果中國對外貿易持續使用這種「養套殺」的手法,最終會導致自由貿易的國家聯合反制,最後傷害的還是中國自己。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五(2月26日)無預警宣布,由於台灣輸往中國的鳳梨有介殼蟲,因此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但事實上,我輸往中國的鳳梨,被中國反應有介殼蟲一事,是早在去年3至4月間,之後台灣國內嚴格把關供果園和包裝場,10月19日之後輸往中國的鳳梨,中國也就沒有再反應有介殼蟲一事,但中國卻在兩會登場前幾天,對我鳳梨輸入喊卡,讓外界質疑是刻意政治操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接受廣播專訪。陳吉仲表示,目前是台灣國內鳳梨即將進入盛產的季節,2月底從屏東開始,陸續往北高雄至嘉義。去年被中國檢出台灣鳳梨有不合格件數時,中國並沒有在當下暫停禁止輸出,而挑在盛產的季節,確實讓農委會措手不及。

外界也質疑,中國不僅這樣對台灣,就連澳洲的紅酒、龍蝦等,都已經成為中國對外制裁他國農產貿易的工具。至於是否擔心台灣還會有下一個遭中國報復的農產品?陳吉仲也表示,如果中國對外貿易持續使用這種「養套殺」的手法,最終會導致自由貿易的國家聯合反制,最後傷害的還是中國自己。陳吉仲說:『(原音)中國如果一直持續這樣下去,會演變成國際貿易,會變成兩個不一樣的區塊。一個是本身體制的決策,如果很多議題都和政治綁在一塊,最後就會讓比較屬於自由貿易的國家團結起來,最後本身傷害還是它自己。』

陳吉仲也強調,兩岸的動植物檢疫管道仍有持續聯繫中,目前也正積極將輸中國的鳳梨數量轉至其他國家,只是農產品貿易一時要轉那麼多量不容易,不過,已經有日本進口商將多增購1200多公噸,這也是去年銷日歷史新高5千公噸再進一步往上成長,他也有信心,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平均2年之上的目標,一定能夠達到。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