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鳳梨罐頭產地非台灣 蘇貞昌:國營事業會加強鳳梨製品促銷

  • 時間:2021-03-02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鳳梨罐頭產地非台灣 蘇貞昌:國營事業會加強鳳梨製品促銷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質詢。(劉玉秋攝)

中國霸道封殺台灣鳳梨,各界紛紛發起「吃鳳梨、挺農民」行動,但台糖的鳳梨罐頭卻遭質疑產地非台灣,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表示,台灣鳳梨品質好、甜度高,但製成罐頭的鳳梨甜度不能太高,因此過去皆從外國製造進口。不過,蘇貞昌說,未來國營事業會就台灣鳳梨做成各種鳳梨果乾製品,促進鳳梨銷路。

在台灣鳳梨採收期之際,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卻無預警片面通知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為了力挺鳳梨農生計,各界相繼發起「用新台幣下架鳳梨」的行動,但前國民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農民林佳新卻質疑,台糖的鳳梨罐頭「產地」竟然不是台灣,而是標示著泰國,認為民進黨只是空喊話做大內宣。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的鳳梨品質好、甜度高,9成以上的產量都是國人自己使用,但製作罐頭的鳳梨因為甜度不能太高,過去從外國進口,不過,未來國營事業會加強加工製品增加銷售。蘇貞昌說:『(原音)過去從外國進口製造成鳳梨罐頭,但這次事件後,相關國營事業會就鳳梨做各種其他向鳳梨乾、鳳梨酥、鳳梨酒都會促進鳳梨的銷路。』

至於要如何打開其他國際銷售通路?蘇貞昌說,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很多出口商都趁此大大把握外銷,光銷往日本的數量都大大增加,而國人也齊心合力,各界企業也都大量採購,這次銷售的數字已經比原本要銷往中國的數量還高,蘇貞昌再度呼籲國人多多使用國產水果,有益健康。

另外,傳出有民進黨立委提議台灣政府應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樣的貿易障礙,農委會正在交涉中,據了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邀集相關主管機關討論。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兩岸針對農產品檢疫的問題有簽訂合作協議的機制,過去雙方也就這個機制進行各行聯繫、協調,後續仍會依照這個機制處理。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